我校王鸣教授将所获20万元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用来设立扶贫助学基金

  • 发布日期: 2006-12-27

  11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何梁何利基金2006年度颁奖大会上,我校博士生导师王鸣教授荣获本年度“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国务委员陈至立及原国家科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院士亲自颁奖。王鸣教授将所获2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设立扶贫助学奖学金,资助贫困大学生。这是王鸣教授继2002年在陕西子长县捐建圣爱希望小学之后的又一善举,受到校内外的广泛称赞。
 
  王鸣教授从事园艺教学及科研工作50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成绩卓著,论著丰多。培养硕、博士研究生近50名,出版科技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先后担任农业部全国蔬菜专家顾问组顾问,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园艺学会理事长、陕西省科协委员、陕西师大、华中农大、天津农学院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园艺学报》、《中国蔬菜》等8刊编委等多种重要学术职务,并曾被评为农业部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我国著名的园艺学家和农业教育家。曾先后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发明创造金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部、省级奖多项。由他主持选育的西瓜品种“西农8号”,成为我国目前推广面积最大的西瓜主导品种,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