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喜讯】原我校研究员李振声院士荣获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发布日期: 2007-03-02

       2月27日,从北京传来令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倍感振奋的消息,在我校工作和生活了31年的遗传学家、小麦育种专家李振声院士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胡锦涛向李振声颁奖。这是杨凌的光荣,也是学校的骄傲!

胡锦涛向李振声颁发证书


    李振声,1931年2月25日出生,山东淄博人。遗传学家。1951年毕业于山东农学院农学系。1956年至1987年在原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1999年与地处杨凌的其它6个教学科研单位合并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了31年。现为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员。
  在原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工作期间,他育成小偃麦8倍体、异附加系、异代换系和异位系等杂种新类型;将偃麦草的耐旱、耐干热风、抗多种小麦病害的优良基因转移到小麦中,育成了小偃麦新品种4、5、6号,小偃6号到1988年累计推广面积5400万亩,增产小麦32亿斤;建立了小麦染色体工程育种新体系,利用偃麦草蓝色胚乳基因作为遗传标记性状,首次创制蓝粒单体小麦系统,解决了小麦利用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单价染色体漂移”和“染色体数目鉴定工作量过大”两个难题;育成自花结实的缺体小麦,并利用其缺体小麦开创了快速选育小麦异代换系的新方法——缺体回交法,为小麦染色体工程育种奠定了基础。由于在小麦远缘杂交和染色工程研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国际小麦遗传学界的支持,第一届国际植物染色工程学术讨论会于1988年在西安召开,他被选为地方组织委员会主席;在1993年被选为第八届国际小麦遗传学会议地方组织委员会主席,并当选为两会议下届国际组委会主席。
  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9年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2年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1983年获陕西科技成果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1986年获陕西科技进步特等荣誉奖;1989年获陈嘉庚农业科学奖;1990年被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他曾担任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实习员,中国科学院西北农业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农业研究室主任,原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遗传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陕西省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遗传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同时兼任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第八届国际小麦遗传学术会议组委会主席、第十八届国际遗传学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
  2005年11月12日,李振声院士回我校参加第五届全国小麦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时,曾深情地说, “杨凌是一个能安心搞科研工作的好地方,我非常怀念在这里工作的时光。” “只要大家安心做研究,不断地积累,厚积薄发,在杨凌也可以做出世界性成果!” “我相信杨凌的同志一定能在这里做出超越我们这一代人的成果!”

1986年10月,参加第一届国际植物染色体工程
学术讨论会的代表在杨凌进行学术交流时合影(前排左起第五人为李振声)


李振声院士与课题组成员在学校实验室合影


李振声院士与学生在杨凌试验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