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巨晓棠教授与母校师生共话高校科研

  • 发布日期: 2016-03-04

  什么是科学与科研?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32日上午,学校邀请我校校友、中国农业大学巨晓棠教授应邀来到资源环境学院作报告,用其从事科研工作三十年的心得体会与学院研究生和老师共同探讨“如何高效的开展科学研究”。

  巨晓棠教授本科硕士期间就读于我校,在氮素循环与环境效应研究领域成绩卓著,是《土壤学报》与《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编委。在报告中,巨晓棠教授用亲身经历告诉在座师生科学即为探索未知,科研在于创造有价值的事物,而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只有不断地思考,才能发现更多不为人知的科学奥秘。他总结出科学家的基本品质:执着度、专注度和投入度,甚至提出做科研需要像精神病人一般的执着、专注、投入与不顾一切。

  如何提出科学问题与科学假设?巨晓棠教授说科研的实质就像破案,要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对现象进行判断。他最后强调,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钻研科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深入发展,不要分散精力,正如贾平凹所说“人生为一事而来,成一事而去”。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学生同巨晓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对科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章慧 吴小平/  林国伟 董艳/图) 

  

  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