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4次研讨会

  • 发布日期: 2017-12-27

12月18至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4次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我校作为理事单位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分为开幕式、专题报告、自由交流和专题报告四个阶段,从宏观到微观对高校校友工作进行了方向性的引导和实践上的分享。

开幕式由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浙江大学校长助理胡炜主持。

高等教育分会会长、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首先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健康”和“人文”将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方向,学校要和校友之间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社会创造价值。大学要坚守自身的核心价值,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才能赢得校友的敬重与支持。

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致辞,表示在2018年,要推进校友工作更加规范化发展。

仪式上做了2017年分会工作汇报,公布了2017年新会员名单,以及“中国大学校友创新创业采风”系列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说明。

第一阶段专题报告由分会副会长、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博导徐小洲为与会嘉宾进行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的分享,他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着眼分析,进而指出未来教育的发展,将从数量上的积累向质量上的精细化发展。而现在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难题,便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与“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自由交流环节,各高校校友工作者之间进行了实践工作的交流与探讨,谷科长围绕校友组织申请注册、校友企业家联盟的筹建、校友活动策划、校友服务系统的搭建以及媒体宣传等内容与其他高校同仁进行了交流,同时,对“中国大学校友创新创业采风”系列丛书的编撰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第二阶段专题报告由分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张锁庚主持。

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分享了《对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两点思考》;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周纲分享了《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校友工作》;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章晓野分享了《互联网+与校友服务探索》;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任明分享了《聚合力量 筑梦重大》;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石慧霞分享了《新时代的高校校友工作——以厦门大学为例》。

丰富的分享内容,不仅有方向性的指引,也有实践案例的展示,与会嘉宾受益匪浅,对于未来的校友工作也有了更强的信心。将学校和校友的优势力量结合起来,形成学校与校友之间的良性互动与科学结合,共同为社会培育优秀人才、创造更高价值,校友工作意义重大,校友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校友会)

全国农林水院校校友工作同仁合影

陕西高校校友工作同仁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