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友会一行赴甘肃参观考察校友企业

  • 发布日期: 2018-03-08

3月6日下午,我校校友会一行在原校长、校友会名誉会长孙武学的带领下来到校友企业——甘肃中天企业参观访问。我校杰出校友、甘肃中天企业集团董事长陈耀祥陪同考察。                      

               

在座谈会上,陈耀祥董事长的一张怀旧照打开了阔别二十多年师生之间的话题,畅叙离情,共话西农的场景令人动容。陈耀祥向德高望重的老校长简单汇报了自己离校后的历程,重点介绍了自己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愿景蓝图,尤其重点汇报了中天企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既往合作情况及下一步的战略合作计划,最后向老校长汇报了中天企业与甘肃省委、省政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中展开合作的情况。

孙校长在听取汇报后赞许地说,中天企业在甘肃这样落后的地方能做出这样的成绩和贡献确实不简单,中天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企业与政府展开地企合作,共同推动甘肃全省的扶贫事业,更体现了陈董事长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让人由衷钦佩。另外,对中天企业用产业拉动扶贫的做法也深表肯定。他认为,农民没有科技的力量,即使暂时脱贫,也会日后返贫。培养有产业技术的科技型新农民,是精准扶贫的关键。

他还说,产业扶贫靠品牌,品牌靠信誉,信誉靠品质,品质靠品控,品控靠人才,归根结底,企业的发展要靠技术型的专业人才,人才培养,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

针对校企合作问题,孙校长认为,企业想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立中天学院的想法有待探讨,但把“中天学院”办到本地,办到企业是可行的。现在国家允许研究生的专业学位可以异地培养、异地颁授。学院设立,要本着哪里需要哪里办的原则,人才才能真正落地,人才落地才是办院的根本与目的所在。

老校长建议,校企合作,要找准合作的切入点。一方面要能带动学校的学科提升和课题研究,另一方面要能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和实际困难,能给企业带来产业革命、技术创新,这样,校有成果上台阶,企有创新得发展,这才是双方合作共赢的通路。此外,在校企合作的问题上,中天还要从发展大局出发,放宽眼界,觅寻名校,展开多校合作,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关于地企合作的问题,孙校长重点阐释了“政、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中天企业把政府的政策用好、用足,只有把“政、产、学、研”用活、用好,企业才能做大做强,才能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事业办好。

           

陪同孙校长参观访问的有学校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晓萍、副秘书长张红亮、西安教学基地副主任赵斌,陪同陈耀祥董事长接待的有我校甘肃校友赖永炜、季元祖、崔增团,福羊荟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永军校友、总经理于占斌校友,总经理助理孙亚东校友,中天企业集团副总经理于世川以及董事长助理李亚东校友、人力资源部总监高文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