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兽医80级校友陈志伟研新药 有望预防并治愈艾滋

  • 发布日期: 2018-05-03

日前,我校兽医80级校友,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团队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研究团队宣布研制出一种新型艾滋病抗体药物,能保护细胞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并清除已被病毒感染的细胞。该药物已在小鼠身上成功实验,团队现正进行大型动物实验,可望研究出对人体有效的艾滋病疫苗及治愈疗法。

艾滋病如今尚无法治愈。在全世界,艾滋病病毒(HIV)已经导致约4,000万人死亡,目前仍有约3,690万人携带着艾滋病病毒生活。艾滋病毒透过接触CD4免疫细胞的表面蛋白分子,从而入侵并感染细胞,受感染细胞不断复制并感染其他正常细胞。目前广泛应用的“鸡尾酒疗法”,可阻受感染细胞复制,但患者需每日服药,药物会带来心脏、神经系统等疾病,且无法彻底清除病毒。

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教授、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带领团队,自2010年起研发新型抗体“BiIA-SG”,从源头阻截感染。这种抗体可依附在CD4免疫细胞并形成屏障,阻止HIV病毒接触免疫细胞的表面蛋白分子,同时锁住病毒,双管齐下保护免疫细胞。陈志伟说,艾滋病毒变异率高,团队至今测试124种不同基因亚型的HIV病毒株,在小鼠实验中,抗体可达到100%免疫,所有小鼠细胞都没有受到感染。

相比目前治疗艾滋病病毒的抗体药物,新药物效用有明显改进。这项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临床研究杂志》发表,该期刊为全球权威的生物医学期刊之一。(香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