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玉明受邀校友代表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 发布日期: 2018-09-11

唐玉明,1968年生,湖南邵阳人,我校88级校友,现任吉祥人寿总裁。曾任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总经理,他是一位颇具改革创新精神,理论素养较高的学者型职业经理人,在业界有儒将的美誉,曾获得十大诚信企业家、陕西十大红旗人物等称号,其《企业成长三阶段论》、《企业经营管理十五大辨证关系》、《企业经营管理八大体系》、《管理是一种生态美学》、《禅悟新华》等论文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95日,我校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3425名研究生齐聚南校区体育馆,开启求学探索,实现学术抱负和远大理想的第一课学习。我校土规88级校友、吉祥人寿总裁唐玉明受邀出席开学典礼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唐玉明校友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难忘岁月,为学弟学妹送上“凡事励志需高远;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做真实的自己;失败是人生的盔甲;真心拥抱一切的美好”五句励志感言,祝愿大家有梦想并梦想成真。

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吴普特出席典礼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研究员、康振生教授;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副校长马建华、冷畅俭、罗军、陈玉林、郑英宁出席开学典礼。常务副书记赵忠主持开学典礼。

现将具体发言内容刊发如下: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回母校参加这一隆重的开学典礼!让我似乎重新又回到八十年代在母校学习的青春火红时代!感谢母校今天给了我这一光荣而崇高的发言机会。霍老师说只给我十分钟时间,我说哪怕只有一分钟,我也来!!

我是1988年入校学习的,农经系土地规划与利用专业,1992年毕业留校,先后在校人事处、校长办公室工作。1996年底,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校前夕,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西北农业大学,东南飞到了深圳,加盟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并一直在保险行业工作了整整23年。凭着在学校的知识积累,我经历了保险公司总部、省、市机构的多个岗位,一直做到了今天的全国性总公司总裁。20多年时间,我一直在浓浓的西农情怀中不断地迎接各种挑战,不断地奋斗并快乐地成长!

一入西农门,即为西农人。我们亲爱的学校一直用他那宽广的胸怀、深邃的视野哺育着一代代优秀的西农人,并持续关注着他们事业的成长。

我们应该骄傲,因为我们有着一流的校风。“经国本,解民 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诚朴勇毅”的校训,影响着无数跨入校门的莘莘学子,许多同学毕业后创业的事业平台,均注入了 “诚朴勇毅”的形和魂。

我们应该感恩,因为我们有着一流的老师们。我们的老师除了具有一流的教学科研专业水平外,更有着其他学校老师少有的“淳朴、厚德、仁和、大爱”的真善美,并且持续地影响着西农学子们未来的人生轨迹。

我们应该倍感幸福,因为我们有着一流的开放学习平台。985高校独特的资源和魅力,让我们更多、更快地接触到先进、前沿的知识、资讯和技术,让我们一下子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当前,学校开放、包容的格局和全球视野,是三十年前不可想象的。

我们应该自豪,因为我们有着一流的校友资源。普天之下,必有优秀的西农校友,率土之滨,都有我们西农校友事业的平台。我们许多校友都是跨专业成长的,不管是政界、企业界、文化教育界,甚至当前中国的创新力量中,都频频出现我们优秀校友的身影。无数事实证明,我们学校不仅仅注重专业教育,更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注重不断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竞争力。

我们更有着全国最大的校园面积和让无数名校垂涎的一流学习环境。所以,请允许我借这个机会,向优秀的学弟学妹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再次向各位领导、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作为曾经在西农学习、工作、生活过并有着深厚西农情结的老西农人,一位一直在工作后仍不断在学校汲取多种营养的真西农人,请允许我利用这样一个宝贵机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五句话:

凡事要立志高远

第一句话:凡事要立志高远,格局要大,敢于梦想。人生因梦想而伟大,因行动而卓越。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不要因当下而遮望眼,我们有太多优秀的西农学子,他们都是从此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我们一流的西农人一定是懂得体制,了解江湖,上能达于庙堂,下能安于草芥,精专业,懂人文,知行合一又本于良知。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第二句话: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作为一名正在求学的学子,真的不可能从现在这个点看到我们的将来,所以必须热爱当下的角色,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如果发现我们自己当下还没有喜欢什么,那我们就要不断地去寻找,直到喜欢为止。光阴如梭,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但如果把现在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那么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做真实的自己

第三句话:做真实的自己。人生就如一场狂欢派对,让我们真实地去生活,不要屈服于同龄人的压力,别只是仅听从别人的忠告,做真实的自己,一切会更好的!

失败是我们人生的盔甲

第四句话:失败是我们人生的盔甲。凡事不可能一帆风顺,生活是艰辛的、复杂的、超出任何人的控制能力,而真实、谦恭地了解这一点,将使我们在历经沧桑后,能够更美好地生活并前进。

快乐地去拥抱一切美好

第五句话:快乐地去拥抱一切美好!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我们诸多想法并不会在最初就完全成型,只有当我们在行动后才变的逐渐清晰,让我们以疯子般的状态去快速拥抱我们新的目标,包括拥有心系他人的目标吧!一切美好一定会与我们如影随形!

最后,请允许我以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结束我的发言: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衷心祝愿各位学弟、学妹有梦想,并梦想一定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