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张福锁院士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 发布日期: 2018-10-25

 

10月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当天,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农化82级校友张福锁院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张福锁院士心系三农,长期驻扎农村一线,倾力投入脱贫攻坚。2009年至今,他带领团队师生每年300多天扎根农村,先后在河北曲周和广宗、吉林梨树和通榆、内蒙古武川、陕西洛川、新疆和田、云南镇康、北京密云等地创建了科学家与农民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科技小院”精准扶贫新模式。经过10年努力,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121个科技小院,覆盖45种作物产业,示范面积上千万亩,培训农民20多万人次,同时与63家合作社和37家企业紧密合作,推广应用技术5.6亿亩,实现增产增收和环境保护共赢,为脱贫增收、转变发展方式和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等个人奖项共计99个,组织创新奖共40个。其中“创新奖”从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主体中产生,表彰推动扶贫改革创新的先进典型。  (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