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清义 潘广林

  • 发布日期: 2007-02-01

野生动物抢救中心的兽医们

 

 

  资料来源:《陕西日报》2006年3月27日 

  医生的责任是治病救人,为人类解除痛苦。野生动物生病以后会怎样呢?在周至县楼观台有一个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承担着全省珍稀野生动物的抢救饲养、疾病治疗、繁殖科研任务。这里的动物医生先后数千次到全省各地救治各种伤病老弱残动物,挽救了数千野生动物的生命,成为全省野生动物的“120”。

不知不觉就爱上了这项工作

  兽医马清义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兽医系,在中心工作12年,为天鹅、花面狸等野生动物做接骨手术40多次,参与并主持了羚牛开颅取虫手术;陕西突破了人工繁育大熊猫的“零纪录”,他不仅付出了汗水,更付出了血的代价。 
  2003年3月5日,大熊猫“雪雪”发情,中心立即组织雄性大熊猫“丁丁”与其进行本交。不知什么原因总不顺利,两只大熊猫都筋疲力尽。为保存它们的体力,需要将它们分开。在让“丁丁”回舍的时候,恼羞成怒的“丁丁”突然扑向马清义,一口咬住了他的肘关节不放,锋利的牙齿穿透了肌肉,造成粉碎性骨折,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时,他已经失血过多昏迷不醒。休养了一年多,伤口愈合了,他的胳膊永远不能伸直了。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爱这份工作。 

 抢救完成常常感到后怕

  兽医潘广林同样毕涤谖髋┐笫抟较怠?001年中心到杨凌招学生的时候,看到精干机灵的潘广林递交简历就问他:中心经常到野外抢救动物,有很大的危险性,你有思想准备吗?潘广林说:“我不怕!”但如果现在问他,他就不会那样回答了。 
  一次到周至县后畛子抢救羚牛的时候,没想到羚牛一下子朝小潘反扑过来,将他顶到山下,小潘的膝盖摔成粉碎性骨折,在医院躺了2个多月才恢复健康。如果当时不是一颗大树挡住了他,后果更不堪设想。 
  还有一次,一只金钱豹从山里跑到宝鸡陇县,偷吃了农家的7只羊,吓得全村人不敢回家。听说中心来收容金钱豹,几十名记者前来现场采访。中心副主任任建社组织抢救队员商讨抢救方案,最后决定用软网擒拿豹子。“砰”,随着一声枪响,软网准确无误套住了金钱豹。一名记者以为已经安全了,跑到豹子对面进行拍摄。金钱豹虽处在麻醉状态中,但面对近在咫尺的记者,还是爆发了它的野性,张开血盆大口扑向了记者,眼看就要咬住记者的头……记者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拿着摄像机不躲不逃。小潘见状扑过去把记者推向一边,自己死死抱住金钱豹的头,收网的白续祥等人急忙从后面拉住金钱豹,才缓解了险情。

最快乐和最内疚的事

   近几年,中心创下了多项纪录:首创用奶山羊喂养未满月小羚牛获得成功;金丝猴繁殖达到1只育龄雌猴3年产两胎的国内先进水平;2003年人工繁殖大熊猫成功,突破了陕西大熊猫繁殖“零纪录”,2005年产下大熊猫活体双胞胎;朱?q繁殖创造了1对朱?q繁殖成活4只小朱?q的最好纪录……同时,中心人工饲养的朱?q种群是全国最大的,羚牛人工饲养种群居全国第一,也是我国4个大熊猫繁殖基地之一。谈到这些,中心的兽医和工作人员倍感骄傲和自豪。在大熊猫“雪雪”产下小仔之后,马清义和“雪雪”母子共居一室,日夜观察和照料“雪雪”母子,女儿打电话说:“爸爸,你对大熊猫比对我好多了。”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中心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和动物在一起,节假日也不例外。谈起家人,大家都面带愧疚,觉得帮爱人分担的家庭责任太少了,陪孩子、家人的时间太少了。他们一旦回家,就抢着干家务,对孩子也分外迁就,因此,楼观台的人说,找对象就要找像中心兽医那样的小伙子,多会体贴家人。(曹陇生 赵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