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研俯身奉献 为林业挺身发声

  • 发布日期: 2016-09-14

为科研俯身奉献  为林业挺身发声

——记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

“近几年,全社会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社会各界对林业作用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杨忠岐在接受《中国绿色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非常需要加强宣传,让全社会了解林业、重视林业。”

杨忠岐现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林业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2015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杨忠岐在有害生物防治领域已研究了30多个年头。他提出的“我国森林病虫害防治应该走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综合治理的道路”被国家林业局采纳,并成为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发展方向。他发现了周氏啮小蜂,遏制了重大外来有害生物美国白蛾对园林树木、经济林、农田防护林的危害。他和研究团队从比利时引进捕食性天敌大唼蜡甲,进行红脂大小蠹的生物防治研究,让油松免遭灭顶之灾。他找到花绒寄甲和白蜡吉丁肿腿蜂等天敌,结合他发明的专用黑光灯技术,有效控制了栗山天牛,拯救了我国东北林区以柞树为主的天然林。他还发明了其他几种专用黑光灯诱杀和释放不同种类的肿腿蜂、花绒寄甲等天敌,防治多种重大害虫天牛的技术和方法,如防治传播松材线虫病的松褐天牛,以及云斑天牛、锈色粒肩天牛、光肩星天牛等过去难以防治的蛀干害虫,取得了良好的防治效果。这些技术和方法无污染、无公害,对生态环境安全。

多年来,杨忠岐不仅为我国有害生物防治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也成为国际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领域的著名专家,多次受美国、韩国、格鲁吉亚等国邀请,协助解决重大林木病虫害防治问题。

2003年,美国东北部的白蜡树遭遇白蜡窄吉丁危害,并波及加拿大。考虑到白蜡窄吉丁原产东北亚,美国专家最终向中国国家林业局求助,而寻找天敌和开展生物防治的任务落到了杨忠岐身上。他带领研究团队,经过多年探索和研究,发现了5种白蜡窄吉丁的重要天敌,其中3种的自然寄生效果非常显著,而且都是寄生蜂新种,杨忠岐均予以命名发表。他们还研究了这些天敌的行为学、生态学和生物防治利用技术。为此,美国迅速与我国开展合作,引进中国天敌和生物防治技术,在美国安家落户。今年5月,3位美国昆虫学专家专程来到中国林科院,向杨忠岐和他的研究团队介绍了目前美国利用中国天敌成功初步控制白蜡窄吉丁的显著效果和进一步推广应用的计划。美国专家表示,杨忠岐和他的研究团队为控制美国这种重大害虫作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杨忠岐除在科研一线为森林保护工作俯身钻研外,还一直坚持为林业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他说:“我们不能只蒙着头干事,要让各级政府、全国人民、全社会都能关注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首要地位和重大作用,要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杨忠岐的足迹踏遍了祖国各地,对此深有体会。有森林才能涵养水源,有了森林才叫绿水青山,现今的绿水青山正是林业人多年来辛勤保护和努力建设才得来的。他反复对记者说,我们林业人不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要深入研究和落实讲话精神。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林业人都应该深入思考,要发挥林业人的作用。

39年前,杨忠岐曾在延安地区工作过两年。今年6月,他作为国务院参事前往延安调研。“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杨忠岐感慨良多,昔日的秃山变绿山,城区乡村到处是一片绿色。延安人民在退耕还林和林业生态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他难以置信。在让大地绿起来、生态面貌大为改善之后,当地把苹果作为主打产业,创出了品牌。苹果树成为农民的摇钱树,生态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杨忠岐分析,延安巨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找到了适合种植的经济树种,既打造了绿水青山,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又通过发展壮大林果产业,使当地百姓实现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绿水青山地区大部分是扶贫攻坚的主要战场之一,山区农民、林区职工的脱贫问题,正是这场攻坚战的堡垒。

杨忠岐说,这是林业的机会。既要抓住机会,更要选对树种。他举例说,在南方贫困山区可以大力发展山茶、油橄榄等附加值高的木本油料作物。油茶是我国特有的优良经济树种,长江流域、长江以南都可以栽植。

早在2000年,杨忠岐就率先开展了发展油茶的调研工作,并将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建议递交农工党中央,由农工党中央上报国务院。2008年,国务院在湖南召开了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全国油茶产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对全国发展油茶产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009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目前,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已选育60多个油茶品种,亩产茶油最高可达50多公斤。

“这也是林业科技工作千载难逢的机会。”杨忠岐进一步强调,尤其是林业科研人员,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密结合林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不能只盯住SCI论文。借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东风,将科研人员多年培育的新品种、研发的新技术推广到基层,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对杨忠岐来说,“建言”必须是经过基层调研,坚持反映林业一线的问题和困难;“献策”需要向上持续呼吁,推动相应的解决措施和政策的出台落实。

“山区生态和民生获得改善是我最大的欣慰。”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先后在全国两会递交20份提案,重点关注林业,涉及退耕还林、森林公园立法、加强林地保护和森林资源管理、濒危珍稀动植物保护、发展林业循环经济等多个方面。

国内研究调研、国外授课邀请、坚持指导在读博士和博士后学生……杨忠岐身兼数职,工作十分繁忙。他的休息日几乎都在实验室度过,甚至在他的办公室里也放着多个天敌饲养容器,饲养着他从全国各地林区采集的受害虫危害的球果、枝干和叶片,随时观察和收集新的天敌种类。

“读过《寂静的春天》吗?”杨忠岐向记者推荐美国作家蕾切尔·卡尔森的著作。这部作品旨在唤醒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揭示了农药残留究竟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什么影响。这本书直接促成美国联邦和各州都对化学药剂的施用严加管理,通过了数十条法律法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工党成员多为医疗卫生界人士,长期以来密切关注中国食品安全与国民健康。

今年,杨忠岐以国务院参事的身份主持“严格控制农药生产、流通和使用,保障农林产品安全和老百姓餐桌安全”的调研课题。研究如何科学合理高效精准用药、少用药,大力研究推广使用微生物和天敌等生物防治技术,并结合植物源农药、物理的以及其他无公害防治技术,保障我国农林产品安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通过调研,他将给国务院领导提出科学的建议。

在森林保护和林业病虫害防治科学研究领域,杨忠岐成果累累,迄今共发表科研论文240余篇(其中SCI论文46篇),出版专著5部、译著1部;申请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发表天敌昆虫寄生蜂新种356种;研究攻克了10多种我国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重大林业病虫害的有效防治和无公害防治问题。

如今,杨忠岐又确立了新的目标和规划,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中林业地位、作用,发展油橄榄等木本油料作物促进山区农民脱贫,结合天然林全面停伐后林区生态移民、解决职工生活困难,追踪农林产品安全,将林业科技紧密结合林业生产等,都是他接下来重点关注的问题。

“多呼吁,把林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反映出来,从政策层面得到国家和社会的更多支持,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杨忠岐说。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2016年8月22日  尚文博 王建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