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声

  • 发布日期: 2007-02-01

 农科城里学子“追星”

《中国教育报》2007年4月21日第1版

4月18日,杨凌农科城,天朗气清,碧空如洗。一大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们便匆匆赶到学校体育馆,听取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李振声院士的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一个小时,拥有4000多个座位的体育馆已座无虚席。为了准备这个报告,76岁的李振声清早不到5∶00就起床修改讲稿。

  “一个人既要做先生,又要做学生。先生和学生一辈子是并存的。在分子生物学和电脑知识方面,我的研究生就是我的老师。我现在76岁的人,还是自己学生的学生,而且要一辈子做学生。现在我给大家讲课,我好像是一个老师,但某些方面,你们就是我的老师,譬如玩手机我就玩不过你们。一个人如果老觉得自己水平高,那不是一件好事,实际上是自己思想上的包袱……”李振声风趣幽默的话语时而让学生们大笑,时而让听众深思。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赢得听众32次热烈掌声。

  李振声的报告刚结束,学生们便纷纷举手提问。在回答一位女研究生的提问时,李振声说:“硕士研究生是进入研究工作的第一阶段,要根据现实的条件确定一个能够在3年内完成的课题。要从选题开始,设计实验,具体操作,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然后要学会整理资料,学会分析资料,学会分配时间。要记住,任何一篇文章必须具备有材料、有观点,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一名男生跑到主席台前问李院士从事农业科研半个多世纪的心得体会。李振声引用自己题写并挂在家中书房的一副书法作品的内容予以回答:“做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做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学问,学以致用,勇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