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科

  • 发布日期: 2007-02-01

蒋建科:用青春探索农业新闻规律

  摘自《科技日报》2006年06月

  近日读《农业新闻学——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颇觉新意。作者蒋建科是人民日报主任记者,他采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方法,试图用自然科学的科学性来证明新闻的学术性,在探索农业科技新闻上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建科的长劲在于新闻理论上的探索。他创造性地将属于“社会科学”范畴的“新闻学”与属于“自然科学”的“农业科学”交叉并用,形成“农业科技新闻”一门新学科,并找到了证明新闻“学术性”的“桥梁”。尤其可贵的是,他把数学证明题的原理和技巧运用其间,通过总结农业科技新闻的基本特征和规律,再借助农业科学的科学性来证明新闻的科学性,其逻辑性和说服力令人折服。在这本专著中,作者还披露了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早在1905年就开设农业新闻学课程,以及中国教育部批准中国农业大学于2002年设立媒体传播系并正式招生这些事实,多侧面地论证了农业新闻的科学性、理论性和重要性。
  作者用近20年的时间来探索农业科技新闻的规律,这种科学求实的态度和勇气值得赞赏。为了从农业科学的角度证明新闻的学术性,他在18至38岁这段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把目标和视角集中到“农业科技新闻”领域,并为此先后跑遍了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农业大学、农业科学院以及广大农村,用大量新闻实践来探寻“农业科技新闻”的规律。有了这个“桥梁”,证明新闻具有“学术性”的这道难题就找到了突破口。也为证明新闻的“学术性”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建科善于理论联系实际,采写了大量高质量的农业科技新闻,忠实地记录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农业科技领域的重大新闻事件。他勤于钻研,在完成上夜班以及人民日报领导交给的其他采访任务的同时,把大量时间花在农业科技新闻的采写实践上,在这个领域采写发表了上千篇有独到见解的新闻和论文,光是获全国以及社内好新闻奖的作品就有60余篇。应该说,用这么长时间和这么多的作品提炼出来的理论是经得起实践考验的。
  建科的农业科技新闻作品不仅有较强的理论色彩,还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自他从事农业科技新闻报道以来,经他手处理、回复的读者来信以及来人、来电咨询等上万个,他建立的农业科技新闻影响力评价体系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直到该书正式出版后,还有读者来信咨询已被收进此书的农业科技成果的报道,可见其影响力之大。
  建科之所以能在农业科技新闻领域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他的良好农业科学基础知识和训练,更得益于人民日报社得天独厚的新闻大舞台。
  建科1982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植物保护专业。四年系统而深入的专业学习,为他奠定了较为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在校学习期间,他被选拔为校报学生记者,还担任学校团委的宣传部长,由于他在这方面的突出表现,被幸运地挑选到人民日报从事科技新闻报道,在人民日报社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建科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紧紧抓住机遇,虚心学习,克服各种困难,在农业科技新闻领域不断探索实践,其成果的获得是可以想见的。
  如同新生事物一样,这本书还有些许不完善处,诸如理论部分未能充分展开,一些提法还有待实践的检验。诚望作者能在今后的实践中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