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成

  • 发布日期: 2007-01-14

  

     李佩成院士,1935年元月生于陕西省乾县。195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系并 留校任教。曾留学前苏联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系,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在原西北农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工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西安地质学院、西安工 程学院任教,并任西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干旱半干旱农业研究培训中心主任等职,现任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培训中心(中德合作)主任,兼任水利部地下水专家组专家、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计划委员会专家组专家、陕西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生态学会理事等。
      2004年1月5日,中国工程院举行通报会,公布工程院2003年当选的58位院士名单,其中李佩成教授光荣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长期在西北和黄土高原地区从事农业水土工程、水资源与环境以及区域治理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1964年,提出了潜水井群非稳定渗流计算的"割离井法"及相应公式,使其成为能满足不同水文地质条件和水井不同运行方式的13种求解模型,解决了灌排井群工程设计中的重大难题。20世纪70年代初,与其他同志合作,研制成功了一种适合于黄土渗流机理的黄土辐射井,该井型推广到十多个省区,打破了“黄土不能成为含水层”的传统认识,该项 成 果于1978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由他主持的国家“七五”攻关项目"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定位试验——枣子沟试区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6年,发明了排灌两用轻型井,获国家发明四等奖;1995年,李佩成主持完成的《群峪协井、两水并用、西安市中近期最佳供水方略》项目研究,其成果的应用使西安水荒得到缓解;1999年,主持完成了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子课题《西安市供水水资源系统优化调配研究》,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2002年元 月4日,由他主持的国家重大项目《中国西北地区山川秀美科技行动计划》前期研究通过了 科技部验收;现正主持国家重大项目《中国西北不同生态地区山川秀美试验示范区建设与重大科技难题研究》。
      李佩成教授曾先后在原西北农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任教。至今培养硕士和博士生51人,其中已有8人成为博士生导师,1人的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出版专著和全国统编教材10部,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先后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 级5项。1991年,李佩成获农业部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开始享受 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被评为西安市劳动模范,1997、1998年分别被评为陕 西省师德标兵、优秀博士生导师,200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