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克丽

  • 发布日期: 2018-05-28

唐克丽,土壤学专家。致力于黄土高原土壤侵蚀和水土保持研究工作40余年,是中国土壤侵蚀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2006年当选为欧亚科学院院士。

唐克丽,193285日出生在上海市一个手工业者家庭,祖籍江苏常州。父亲唐思诚对子女的教育问题十分重视,要他们懂得奋斗,竞争,靠自己的真本事吃饭的道理,使得唐克丽自幼就养成了刚强、困境中不低头和自立的性格。

1954年,22岁的唐克丽从山东农学院土壤农化系毕业,来到位于陕西杨陵的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这是中科院在西北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1959年至1962年唐克丽留学前苏联科学院道库恰耶夫土壤研究所,完成土壤抗蚀性能及侵蚀控制研究项目,获得(副)博士学位。1988年她主持了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唐克丽这时已年过半百,承担着多项自然科学重大基金和科技攻关项目,但她深知这个实验室对科研的重要意义,满腔热情地投身于实验室的投标、设计和各项建设之中,1994年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

19591962年,唐克丽被派往前苏联科学院道库恰耶夫土壤研究所攻读学位,1962年以优异成绩获土壤侵蚀学副博士学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第一届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

长期担任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

连续三届担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主任

还担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

中国地质灾害研究会理事

唐克丽主持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有关土壤侵蚀课题,带领12个单位50余人的科学考察队伍,完成了《黄土高原地区土壤侵蚀区域特征及其治理途径》专著。该项目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由于野外工作成绩突出,1986年唐克丽获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

在研究坡耕地侵蚀过程和机理时,唐克丽发现了从梁峁坡面到谷坡的侵蚀发生发展过程,其侵蚀方式和侵蚀能量呈链状机制进行。由此提出了侵蚀链新概念,使土壤侵蚀和力学相结合,拓展为土壤侵蚀力学新分支学科。

她为博士生设计的坡沟系统侵蚀链动力机制模拟实验课题,揭示了坡面层流、细沟流、浅沟流和切沟流的水力学特性和产沙输沙的力学特征。以土壤侵蚀链为基准,研究得出侵蚀方式、侵蚀物质和侵蚀能量转化的动力机制,为确定不同地形部位土壤侵蚀的控制及退耕上限坡度,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