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 治

  • 发布日期: 2007-01-14

     

涂治(1901~1976),字策三,湖北黄陂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农业科学家、植物病理学家、教育家。曾任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教授兼农艺组(系)主任等职。
      1916年,13岁的涂治考取了北平清华学校的半公费生。192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并考取公费留学资格赴美国明苏达大学农学院和研究生院攻读植物病理学和作物育种学。1929年回国后,在广州岭南大学任教。1931年受聘岭南大学农学院任教授并兼任院长。1932年受聘河南大学农学院任教授并兼任院长。1934年应武汉大学之邀,筹建农学院兼办湖北棉业试验场。
      1935—1939年任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教授。其间兼任农艺组(后为农艺学系)主任(1935年12月—1938年12月),1936—1938年12月兼任教务主任,1936—1940年兼任教学试验农场主任。涂治在西北农专(后改组为西北农学院)任教及任职期间,十分重视教学和科学研究,积极聘请名师来校任教和工作。当时学校及农艺组师资充沛,名家云集。他任西北农学院教务主任期间,支持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的活动。1940年任新疆高级农校教务长,1941年任新疆学院教务长兼农科主任。1944年任新疆建设厅顾问。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历任新疆八一农学院教授、院长,新疆农、林、牧科研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第一副院长,新疆农业科学院院长等职,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和医学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毕生从事教育和科学技术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中,还经常钻研学术,翻译出版了英、俄、德、法等几十万字的国外农业科学论著,他第一个把草田轮作制介绍到中国。他为新疆的教育和科学事业的繁荣以及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