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彤笙

  • 发布日期: 2007-01-14

      盛彤笙(1911—1987)江西永新人。中国著名的兽医学家、微生物学家和兽医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曾任国立西北农学院教授兼畜牧兽医学系主任。
      193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后赴法国柏林医学院和兽医学校学习,分别获医学博士和兽医学博士。1918年回国后,曾任江西省国立兽医专科学校教授,1939—1940年任西北农学院教授、兼畜牧兽医学系主任,中央大学教授。
      1946年在兰州创办中国第一所畜牧兽医学院——国立西北兽医学院,任院长。1949年后任兰州兽医学院教授,院长等职。1949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历任西北畜牧兽医学院院长、教授,西北军政委员会畜牧部副部长、财经委员会委员、西北行政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筹委会第二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第一届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四、五届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名誉理事长。 
       盛彤笙一生追求进步,在白色恐怖下曾多次掩护中共地下党员。留德期间参加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并资助党在巴黎出版的《救国时报》,在第一国际兽医会议上呼吁各国科学家反对日本侵华战争。他在兽医科学,微生物学的科学研究和兽医学教育工作中,为国家造就了一批优秀的畜牧兽医科技人才,为发展我国畜牧兽医教学、科研、畜牧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研究证实了中国四川西部一带水牛的“四脚寒”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脑脊髓炎病,这也是世界上对该病的最早发现和报道。他还研究证实了磺胺族药物对马鼻疽杆菌的治疗效用。曾多次赴新疆、青海考察,最早提出“贮草备,冬划区轮牧,改良畜牧”的主张。曾主持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卷兽医部分和《畜牧兽医辞典》,出版著作有《兽医微生物实验指导》、《军马及家畜之防毒》等书,出版译著有《兽医细菌学》。发表论文主要有《水牛脑脊髓炎之研究》(1945)、《渝蓉牛传染性流产调查报告》、《碘胺类药物对马鼻疽杆菌之效力》(1944)、《树立大畜牧业思想》(198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