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声

  • 发布日期: 2007-01-25

     

 李振声院士,1931年生,山东淄博市人。1951年毕业于山东农学院。历任原西 北植物所(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 科学院院长,陕西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职。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植物细胞 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兼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1991年被选为中 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先后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十二、十三大代表,第八届全 国政协常务委员。
      李振声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植物遗传育种学家。他长期致力于小麦与偃麦草远缘杂交育种及小 麦染色体工程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学成就。在小麦远缘杂交育种过程中,他克服 了远缘杂交不亲和性、杂种不育性和杂种后代疯狂分离的三大困难,探索出一整套科学的远 缘杂交育种程序。成功的将偃麦草的染色体组、染色体、染色体片段导入小麦,育成了小偃 麦八倍体、异附加系、异代换系、易位系以及小偃4号、5号、6号等高产、抗病、优质良种 小麦。其中小偃6号,1981年通过审定,至今已累计推广面积近1亿亩,增产小麦30亿公斤。198 5年获国家科学发明一等奖,1988年获陈嘉庚农业科学奖,1992年被评为国家级优质面包小麦。
      自1978年起,他又拓宽了研究领域,开展了小麦染色体工程研究工作。育成了以胚乳糊粉层细 胞蓝色色素为遗传标记的兰粒小麦和自花结实的缺体小麦系统,建立了一种快速选育异代换 系的新方法——缺体回交法,开创了染色体工程育种的可能性。在首届国际植物染色体工程 会议上,受到15个国家100多位中外专家的充分肯定,认为这项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世纪90年代初,李振声院士又开展了高效利用土壤营养元素小麦遗传和育种研究,与中国科 学院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工程室土壤化学组合作,鉴定与筛选出一些能够通过根系向土壤中分 泌较多的根酸,从而活化并高效利用土壤中难溶性磷的小麦种质资源,为高效利用土壤营养元 素小麦遗传与育种研究提供了新途径。在中国科学院任副院长期间,组织领导了中国科学院 在黄淮海地区的 中低产田治理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我国粮食生产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经验。1995年获 何梁何利基金农业科学奖。
      李振声院士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主要有《普通小麦与长穗偃麦草杂交育 种及其遗传分析》、《兰粒单体小麦的研究》、《The establishment and application of blue- graind monsomics wheat chromosome eninering》等,著有《小麦远缘杂交概说》、 《小麦远缘杂交》、《小麦育种学》等专著。主持与组织中国科学院农业专家组的研究工作 者撰写 了“我国农业生产的问题、潜力与对策”的咨询报告,受到中央和一些地方领导的重视。
      李振声院士在承担科研任务、担任领导职务的同时,一直担任博士生导师,在培养高水平、跨 世纪科技人才工作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博士生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
      1979年,李振声院士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82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1985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先后以专家学者身份赴日本、印度、美国、英国、 法国进行了科学考察和学术交流,享誉国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