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璋

  • 发布日期: 2007-01-25

   

   赵洪璋(1918—1994),中共党员,小麦育种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原西北农业大学教授。 
      1918年6月生于河南淇县,1940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农学院农艺学系,曾任陕西省农业改进所大荔农事试验场技佐。1942年任教于西北农学院,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兼任小麦育种研究室主任、副院长等职。
      赵洪璋从事农作物育种学教学和小麦育种科学研究40余年,成绩卓著,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农学会理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陕西省农学会顾问,陕西省科协副主席等职。
      他在小麦杂交育种方面的杰出贡献,在中国现代作物育种史上占有重要地位。20世纪50年代他主持育成的碧蚂1号、碧蚂4号和西农6028等优良小麦品种,比当时种植的品种增产10%~30%,推广面积达1.1亿万亩;其中碧蚂1号,1959年统计推广9千余万亩,创我国小麦品种种植面积最大纪录。60年代育成丰产3号良种,亩产300公斤左右,增产10%~20%,1976年推广约3千万亩,是60—70年代之交黄淮麦区栽培面积最大的品种。70年代育成矮丰3号等矮秆品种,亩产400公斤左右,增产10%~20%,1978年推广达500余万亩,是我国第一批矮秆品种中栽培面积最大的矮秆品种。80年代承担国家小麦育种协作攻关课题,同西北农学院小麦育种研究室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从性状遗传、抗病、生理生态、花药培养及加速选育进程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20世纪80—90年代,他主持育成了以“西农881”为代表的第四批大面积推广种植的品种。80年代初期,他根据大量试验资料发现:当时推广的新品种和参加区试的重要品系,产量潜力都能达到亩产400公斤以上,但由于晚熟、倒伏、特别是抗病性较差而难于稳产400公斤(亩);同时鉴于陕西关中和黄淮麦区小麦病害种类增多、病情加重的趋势,提出并制定了在保持基本适应性和矮杆早熟的基础上,以“多抗性”为重要目标的选育方案。他亲临第一线,指导带领助手们从抗性遗传、抗源筛选、鉴定方法研究到杂种后代选择,进行了大量艰辛的准备和选育工作,育成并通过审定了“西农881”、“西农65”、“西农85”及合作选育的“豫麦29”等小麦品种。这批品种的突出优点是:高抗赤霉病、高抗到中抗条锈病和白粉病、弱冬性早熟、优质高产,现已在陕西关中和黄淮麦区大面积推广种植,从1991—1995年累计种植面积达1952.9万亩,增产小麦约29292.9万公斤,创显著社会、经济效益。从小麦育种工作的进展看,这批品种的育成,开创了我国北方冬麦区小麦抗赤霉病育种的成功先例。
      在长期的小麦杂交育种实践中,赵洪璋关于综合生物进化论、遗传学和生态学等有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形成了一整套别具一格的学术观点和育种方法。他所做的试验,材料精,面积小,过程短,成效高,以“少而精”著称于中国育种界。发表的学术论文主要有:《碧蚂1号小麦选育经过》、《小麦杂交育种工作中的若干问题》、《小麦高产的基本规律和措施》等10余篇;专著有《陕西小麦》(主笔、1948)、《作物育种学通论》(西北农学院教材,1964)、《作物育种学》(第一主编、1980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试用教材)。
      赵洪璋与农民群众及农业生产始终保持密切联系,曾先后被选为陕西省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和陕西省劳动模范。1994年2月7日,赵洪璋因病辞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