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珍

  • 发布日期: 2007-01-30

      张淑珍1937年出生在河南省太康县的一个小村庄里。青年时代她喜爱园艺,1957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北农学院林学专业。1961年初秋,曾是大学班干部的张淑珍,大学毕业后她抱着立志山区的远大志向来到秦岭南麓的商南县,并由此决定在西部商南大山里终生奉献。
  在我国历史上,人们向来认为茶叶只能在北纬33°以南的地方栽培,商南原本无茶,1962年她开始引种试验,经过40多年的发展,茶叶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一、商南地处我国西部产茶区最北端,茶叶内含物质丰富,品质极佳,现有茶园10万亩,年产茶240万公斤,产值8000万元,使山区群众走上了依茶致富道路。
  二、在张淑珍同志的倡导下,组建了茶叶联营公司,使县茶业站脱离财政供养,实行企业化管理、实现自收自支,为全县事业单位向市场经济转轨树立了典范。
  三、张淑珍同志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带领公司走“产、供、销”一条龙,“科、工、贸”一体化道路,使商南茶叶产业逐步壮大,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 的产业化发展格局。1992年,在中国西部地区名茶促进会上,“商南泉茗”获“陆羽杯”奖,成为陕西省十大名茶之一;2003年度茶叶联营公司,“双山牌”商标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
  四、抓住机遇,不断进行新技术推广应用、新产品开发、争创名牌、壮大茶叶联营公司,建设高标准无性系茶园。商南泉茗、仙茗、乌龙茶开发等工作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表彰奖励,促进了商南茶叶生产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
  五、张淑珍同志为商南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广大茶农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她先后获县级以上各种荣誉和奖励120项(次):1985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1991年荣获全国星火科技工作者;1996年“古汉杯”全国十大扶贫状元;200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共产党十三大、十四大代表等。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