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粉娥

  • 发布日期: 2007-01-30

     长武县植保植检站原站长巨粉娥同志,参加工作27年来,牢记党的宗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长期扎根山区,情系“三农”,为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极不平凡的贡献。
  2004年6月24日,巨粉娥在赴省城争取项目返回途中,因遭遇车祸不幸殉职,年仅54岁。在她短暂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了一行行坚实而又闪光的足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她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巨粉娥1950年8月出生在长武县巨家村一个农民家庭。1972年中学毕业后,凭着勤劳泼辣和良好的文化功底当上了生产队妇女队长。她积极要求上进,在入党申请中写道:“我要时时刻刻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下,对党的事业赤胆忠心,死而后已。只要自己还有最后一口气,就要为实现党的最终目的而奋斗!”1974年5月,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4年,巨粉娥被推荐上了西北农学院植保系。上大学前,她目睹了农村因缺乏科学技术,农业生产水平低、农民生活贫困的实际。来到西农后,她刻苦钻研,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立志毕业后报效家乡。1977年1月,巨粉娥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她放弃了留校的机会,主动要求回到贫穷落后的家乡,当上了一名普通的农技员。从此,她把整个生命就交给了长武这片她挚爱的故土和植保事业。
  其后,巨粉娥又有多次离开长武的机会。1978年至1982年,巨粉娥爱人李庚生工作的华北油田第五指挥部,先后5次发调令要巨粉娥到油田农业处工作;1985年,甘肃省平凉市农科所急需业务精的同志挑大梁,便把目标锁定在了巨粉娥身上,多次派人来与她商谈;1987年,咸阳市烟草公司成立,巨粉娥的一位老上级出任领导,他赏识巨粉娥的工作能力和为人,想调她到咸阳去工作。但巨粉娥报效家乡矢志不移,一次次机会都被她谢绝了,爱人也只好放弃收入颇丰的油田工作,调到了长武县。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巨粉娥,靠一辆破旧的加重型自行车,跑遍了全县三个塬面883条支毛沟上的14个乡镇、705个生产队,详细掌握了全县小麦、玉米、高粱、油菜等主栽作物及烤烟、苹果等经济作物的病、虫、草、鼠的发生规律,并很快拿出了测报、检疫、综防、试验、示范等技术要求与推广规范。
  1981年,是长武县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的第一年。这年夏天,长武县麦田粘虫大面积发生,3厘米多长的粘虫在大田里白花花一片,形势特别危急。巨粉娥连续几天跑遍了全县所有示范田块,很快把一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病情报告送到了县上领导的案头。县政府据此拨出专款,进行化学防治,并组织干部群众下田采取人工捕捉、抢挖防虫沟等办法,使虫害得到了有效防治。当年夏秋两季共挽回粮食产量180万公斤。还在渴望温饱的农民第一次真正品尝到了联产承包后的滋味,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巨粉娥也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中得到满足。同时,她深深体会到,农村、农民需要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更应该为农村、为农民报务。
  巨粉娥下乡总离不开“三件宝”,自行车、黄胶鞋、小布包。一次,她去15公里外的枣元乡调查虫情,由于第二天县政府要召开有关病虫害防治的专题会议,她抄近路小道前行。行至半路,突然天降大雨,由于路面湿滑,一下子摔倒在地,自行车掉进了深沟里,她也顺着山坡向下滑去,慌乱中幸亏抓住了一根藤蔓,几经挣扎才爬上了山坡。带着满身的伤痕和泥水,她捡来一根树枝拄着,一拐一瘸地赶到了乡政府。调查完虫情后,她连夜在村民家中赶写报告,第二天一大早赶回县城,在开会之前把病虫害防治的材料交到了县政府领导的手中。县上依据她的报告,因症施治,及时控制了虫灾……长武县委书记杨宏章告诉记者,植保站成立至今,先后有15人调出被提拔使用。巨粉娥是省、市党代表,咸阳市人大代表,但她从没为自己的职级待遇及生活困难找过一次县上领导。她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家乡,献给了长武人民。
  巨粉娥去世后,十里八乡的数千名群众,放下了三夏大忙季节手中的农活,纷纷涌向县城,为这位党的好女儿、农民心中的好站长送行。人们哭泣着、呼喊着巨粉娥的名字……2004年9月7日,巨粉娥同志被中共咸阳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向巨粉娥同志学习活动。
  巨粉娥同志就像一根蜡烛,燃烧一天,就要发一天光,散一天热。为了春种秋收,为了桃红果香,为了庄稼人的日子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