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发理

  • 发布日期: 2007-01-31

      乎每晚下班,何发理从他位于陕西省人民政府大楼10楼的办公室走出来时,总是带着一个黑色的皮包,里面的材料是回家后要看的。
  “在办公室一般处理日常事务,晚上回去看材料,文件都是在星期天写。只有在星期天心才能静下来。”
  他的办公室是一个套间,大的一间用来会谈,小的一间主要是批阅文件——房间里最显眼的是一张大的办公桌,上面堆满了一叠叠文件;一张书柜摆放在靠墙的位置,里面几乎全是环保方面的书;对着阳台的墙边摆着一张小床,中午饭后,何发理会休息一会。 
   这位出生于洛川县一个偏远山村的局长今年52岁。2006年,是他到省环保局走马上任的第四个年头。之前他曾在林业系统工作20多年,担任省林业厅副厅长11年。几年的学习,他已经从一个“只知道环保上管天、下管天、中间管空气,但怎么管却不知道”的门外汉,变成一个说起环保滔滔不绝的专业型局长。和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私人关系不错的他,在我省全力推行解振华提出的“循环经济理念”。
  除了参加会议、批示文件这些常规工作以外,何发理也会做一些别人看来不该是局长做的小事: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看到有烟囱冒黑烟,就匿名拨打环保投诉电话12369。他把这解释为一种职业病。
  与工作繁忙相对应的是对家庭缺少照顾。“对家里的事,一是不管,二是不参与。儿子上学也很少过问。妻子过去也发牢骚,现在习以为常了,她知道说了也不管用。”难得轻闲时,他多数会选择去欣赏大自然。他认为,一个人要想有好的精神状态、宽广的胸怀、与人和谐相处的素质,必须要有热爱自然的情操。
  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在评价他们的局长时用了这样的话:有魄力、有领导艺术、平易近人。何发理说,他在工作上讲质量、看效果、不看情面,有时下属到他的办公室送文件,会有些害怕。何发理用“胆战心惊”形容他们的心情。
  “送来的材料,在我这轻易过不去。你看我慢腾腾的,但是在工作上,节奏还要要快。安排的工作,要求今天做完的,不管有什么困难,都必须完成。”何发理说这话的时候,跟他慢悠悠的走路姿态无法联系起来,“系统的工作首先要从机关抓起。有为才有位,不行就下课!”
  校友何发理,1954年出生于陕西省洛川县,1977年毕业于原西北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20多年来一直在林业系统工作,2003年至今任陕西省环境保护局局长、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