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都克尤木·吐达洪

  • 发布日期: 2011-12-12

新疆伊宁县阿布都克尤木·吐达洪校友基本情况

 

阿布都克尤木·吐达洪,男,维吾尔族,19668月生,新疆特克斯县人,19909月参加工作,198812月入党,19907月西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

1984.09新疆师范大学中语系预科班学习;1986.09西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1990.09州党委政研室工作(期间:1990.11-1991.11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社教工作组工作);1995.08州党委组织部干部(期间1995.11-1996.12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组工作);1996.12州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期间1997.02-1997.10伊宁市塔什库勒克乡集中整治工作组工作);1998.02-1998.06自治区党委党校组织员培训学习;1999.11-2000.09皮里青煤矿集中整治工作组工作;2000.10州党委副县级组织员;2000.09-2001.02西北民族学院参加培训;1998.09-2001.07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法律专业学习);2001.08州党委副县级组织员、基层办副主任;2005.02霍城县委员常委;2006.04霍城县常委、纪委书记(期间:2006.05-2006.06全国边境县市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2007.04-2007.06全国纪委书记培训班培训;2007.08伊宁市副市长候选人;2007.10伊宁市副市长;2008.04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2009.05伊宁县代县长;2010.03伊宁县县长

根据组织的安排,阿布都克尤木·吐达洪20095月至伊宁县任职,20103月正式当选为县长,分管机构编制、人事、财政、监察、审计、外事(侨务)工作,主持政府全面工作。任职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苦干实干,勤政廉政,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在积极参加县委中心组学习和组织政府班子成员学习的同时,不断加强自学。通过学习,在思想上、政治上做到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了自己的政治立场,树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提高了统揽全局和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为做好政府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006年,担任霍城县委常委、纪检委书记,具体负责纪检监察、信访、机关效能建设等工作。任职期间,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长效机制,认真推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履行执法监察职能,对援疆工程项目以及益林围栏工程、退牧还草围栏工程、招聘教师等工作进行了严格监督。20077月,被调整到伊宁市人民政府,同年十月当选为伊宁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副市长。当选后,走访了民政、街道社区、学校等分管部门的工作,采取“边学、边干、边积累”的方式,使自己短期内熟悉了业务工作,尽快融入角色。同时严格落实教育质量目标责任制,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农村、民办教育在统筹协调中加快发展,民政和社区工作进一步加强。20084月,任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协助部长分管干部三处和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工作。具体工作实践中,协同干部一处参与并完成33个县级岗位的公开选拔和跨部门竞争上岗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了各单位关于空岗情况的沟通记录,对领导职数、空缺岗位、任职资格、选拔程序等进行了认真审核。认真落实《州直单位试用期满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对干部的基本情况、简历做好日常维护。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具体要求,坚决做到上下一心,步调一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崭新的精神面貌扎实推进工作。

20095月任现职以来,阿布都克尤木·吐达洪和政府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在县委领导下,带领政府一班人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县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农牧区教育卫生、富民安居工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及时解决。二是狠抓以农民增收为重点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紧紧围绕农牧民增收这个核心,制定优惠政策,抓规划布局、宣传引导、示范带动、技术服务,强势推进特色林果业、高效种植业、设施农业、现代畜牧业和劳务经济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一好促六新”的新农村建设模式,目前已建设州级示范乡1个,示范村4个,乡村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抓好经济工作是县政府的首要职责,任职以来,他始终坚持把抓经济发展放在履行职责的首位,截止2010年底全县已落实招商项目5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到位资金85亿元。完成了伊东工业园道路硬化、绿化工程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及中小企业创业园供排水、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伊东工业园于2009年被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大;全程做好在建项目的服务,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四是加快小城镇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完成了《伊宁县旅游总体规划》和托乎拉苏草原、弓月城维吾尔民俗村及青冈林三个景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全县规划的9条铁路专用线,有6条已获自治区批复,伊力特、中储粮2条专用线已建成。五是狠抓了各项社会事业建设。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援疆资金和企业支持,高标准实施了吐鲁番于孜乡整乡推进、喀拉亚尕奇乡牧民定居、莫洛托乎提于孜乡220户甘肃灾民安置工程。五年来,投入5.1亿元用于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3.2亿元用于改善县、乡、村医疗卫生条件,新农合农牧民参合率达到99%,累计为农牧民报销医药费1.15亿元;广电覆盖率分别达到94%和91%。累计开发就业岗位1.6万个,重点解决了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并实现了动态清零,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次。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东风工程”,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为全县所有60岁以上农村老人兑现养老金1165万元,目前,新农保参保率达86%;扎实做好临时救助及大病医疗救助,累计为困难群体发放救助资金2522万元;大力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完成了7880户、34585人的脱贫任务。

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局面

以打造“平安伊宁”为目标,坚持“打、防、管、教、控、建”相结合,深入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年”活动,积极探索总结了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五项长效机制”,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疆进行了推广。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了解放思想、创先争优活动,温亚尔乡布里开村的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四、加强廉政建设,做廉洁从政的表率

作为县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政府班子成员及分管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经常性督促和检查。他在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坚持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支持分管领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干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国有资产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经济活动。坚持严格教育,管好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准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办事,不准接受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深感与组织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伊宁县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