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春会

  • 发布日期: 2011-12-12

 

女教师放弃留城进山支教患重病病床上仍挂念学生

——我校经管学院经济学专业齐春会校友感人事迹

她曾获团中央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

她放弃上市公司、西安重点中学的就业机会

  她身患白血病住在医院,念叨的还是学生娃们

  “我这人开朗、心软,比一般人心智小,喜欢小孩子,感觉自己的性格就适合当老师。”陕西省人民医院的病床上,32岁的齐春会坐在被窝里。

  嫌说话不方便,她干脆把口罩摘掉了,笑意顿时扩散开来。同病房的一位陕北陪护说,“这女子就是这,自己病着,还整天唠叨她的那些学生娃娃。”

  韩城女教师齐春会因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已在医院治了一年。

  大学毕业时 偷偷填了申请表进山支教

  齐春会的梦想,是当一名人民教师,但没考上理想的师范院校。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系上大二时,她看到一个援助非洲的志愿者计划,当时就想去。“不去非洲,就去偏远艰苦地区”。2004年大学毕业时,她本与山西一家上市公司有了就业意向。可校园内张贴的一张“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的通知,再次点燃她当老师的思想火花。

  “我们班就我一个人报名了。”齐春会笑着说,当时她报名没敢给同学说,也没敢给父母说。

  在华阴市华西镇支教的两年里,没有工资,每月只有几百元的生活补贴。本来就没多想的齐春会,干得却分外来劲儿。她带的班级在全市英语抽考中,次次名列前茅。2006年,她获得了共青团中央颁发的银质奖章。

  支教两年后,西安一所重点中学想聘她当英语教师,可是当她偶然回到初中母校——韩城桑树坪初级中学时,听到大家说学校缺英语老师,就暗自决定放弃西安那所学校,回到母校,每个月仅拿300多元的生活补贴。

  “我就想不通,咱上大学就是为了有个体面工作,或能挣大钱。她倒好,折腾来折腾去还是在山窝里。”经人介绍与齐春会恋爱结婚的桑树坪煤矿矿工程小峰抱怨。

  齐春会的父亲是桑树坪煤矿退休工人,母亲一直没工作,家里还有哥、姐和弟弟,生活本就不宽裕。

2007年底,韩城市事业单位招聘,齐春会名列第二考入教育系统。本有机会分到一个好学校,可她却找到教育局领导,要求回到桑树坪中学。20082月,她从临时补缺的英语教师成为一名正式教师。

上课有激情 生小孩前两天还在教书

  齐春会和程小峰的家,在韩城桑树坪中学一座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楼里。两间房,一间是厨房,另一间就是卧室,2008年结婚时粉刷的,不少墙皮已脱落。

十二三平方米的卧室里,一张裂了几道口子的人造革沙发后面,顶着一张双人床,墙上挂着两人的结婚照,齐春会身披婚纱,笑看前方。窗户拐角处是一张掉了一扇门的小转角桌,桌上放着《用英语上课》、《今天怎样做教师》、《中国师德手册》等两摞书。

  程小峰从柜子里拿出一厚摞妻子的各种证书和共青团中央颁发的青年志愿者银质奖章。证书包括中国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证,以及2005年颁发的市级抽考中英语成绩优异的荣誉证书,桑树坪煤矿中学2007315日颁发给齐春会的优秀班主任荣誉证书。

  齐春会在学校是有名的拼命三郎。副校长卢建亭和教师梁宏斌等人介绍,齐春会担任初一、初二的英语老师。她开朗热情,上课有激情;对学生随和亲切,孩子们都很喜欢她。齐春会几乎没请过假。一位老师说,200810月齐春会生小孩前两天,还在学校上课。

  校长梁鹏讲,去年10月的一个周一升国旗时,他看到齐春会脸色很不好,就建议她去看医生。但忙于教学的齐春会一直走不开。

  已经在西安上高一的康佳曾是齐春会的学生,康佳回忆说,齐老师给他们代课那会儿,不管问什么问题,齐老师都会耐心仔细地解答,非常负责任。

  “小时候大家都会调皮地捉弄老师,她不但不生气,还和我们是最好的朋友。”

  前段时间,得知老师病了,康佳打算去医院探望,不巧,齐老师回韩城了。

  “上周,齐老师还发短信关心我最近学习情况呢。真的很感动,问她病情怎么样,她只是说还好。真的希望老师可以快点好起来,她的宝贝孩子真的需要她……”

  骨髓穿刺时 她都唱着歌丈夫躲在墙角哭

  齐春会越来越感到身体疲惫不堪,丈夫因工伤在外地治病,她只能通过手机短信向丈夫诉说。

  20101214日短信:“程,最近头晕乏力,眼里发白,初步判断严重贫血,但不知哪类型。想去韩城查,估计都查不出来。”

  20101217日短信:“峰,明早去二院查血常规,难受死了,走平路都气喘吁吁,真害怕自己晕倒,害怕。”

  韩城矿务局医院医生王时新,和齐春会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校。她说,去年12月,齐春会告诉她自己贫血,她就让齐春会来查体,“我怀疑她是急性贫血病,并且特别严重。”齐春会住进了省人民医院。当被确诊为白血病时,程小峰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妻子平时可是活脱脱一只小鹿啊!

  虽是重症患者,但齐春会用自己的意志影响着其他病友。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医生郭颖讲,每次做骨髓穿刺检查时,虽然做了局部麻醉,但肯定是疼痛的,可齐春会都是开开心心地唱着歌来配合检查。

  最初几次检查时,程小峰不忍再看下去,就悄悄跑出去躲在墙角流泪。

  护士长焦红侠说,齐春会开朗乐观,虽然化疗特别难受,但只要过去了,她又是有说有笑,还关心其他病友,帮别人打水。在医院里,她也没忘自己是教师,还帮那些小病友复习功课。

  巨额手术费 成了跨不过去的坎儿

  住院之初,程小峰不敢告诉妻子确诊的结果。他恳求医护人员在登记卡等地方都换上代码,打的针,吃的药,他提前都把标签撕掉了。在一次次的化疗中,齐春会对自己的病情有所察觉。

  因为是间歇治疗,加上费用问题,他们无奈回到家中。一天上午,趁丈夫买菜之际,齐春会翻出诊断证明书。打开一看顿觉天旋地转,她把诊断证明撕得粉碎。泪水,也决堤般涌出。

  护士又一次通知,该补交住院费了。身无分文的程小峰不得不到单位求助。

  两人家境都不好,拿不出更多的钱了。桑树坪中学先后两次募捐,筹集到了6000多元;桑树坪镇党委和政府也号召捐款,募集到7000多元。

  但这些钱,对于骨髓移植手术所需的50多万元费用来说,杯水车薪。为了省钱,程小峰在西安陪护的一年里,经常凑合着吃两顿馒头面条充饥。

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医生郭颖介绍,齐春会来检查时,病情已特别危险。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1,11个月来,经历了诱导缓解、巩固治疗,目前属于维持治疗阶段,病情稳定,但是随时可能复发。如果不及时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而导致复发,患者就会有生命危险。                            (华商报李正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