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青

  • 发布日期: 2011-12-20

校友陆青小记

著名作家  马河声

陆青,西北农来大学85级畜牧系校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徽设计者,现为「时代人物」资深摄影师、高级摄影师。

     任何时候、任何场合见到陆青,他都以啪啪啪地给你拍几张照片代替握手寒暄。一个人把爱好当成一种生活的习惯,就不能视之为爱好了,那简直就是痴迷了。

       我们经常说兴趣就是天才,那么,天才不经过痴迷的历练最终也就成了庸才。

       陆青是一个潮人,凡去过他家的人都会觉得他得有根基,首先,家的气氛很浓,浓得不是化不开,而是敷衍一地,家里各式各样的模型,海陆空,都各归其位,电脑电视都跟寻常人家有别,卡通模样。因为他家是一楼,后院就成了花园,绝对的别样,你明明是顶着大太阳来的,到他的后花园的凉棚一坐,瞬间就是人工降雨,隔着雨帘望太阳,你会看到彩虹,陆青像山鼠一样在彩虹下穿进穿出,他在忙活天底下一级棒韩式自助烧烤,他熟练老道,乐不知疲。啤酒饮料唾手可得,嘭一瓶嘭再一瓶,不知不觉在美味的烧烤滋润下,打着不忍散发酒香的饱嗝,用醉意朦胧的迷离眼神盯住陆青,说:走,回客厅,看你拍的片子!

       这样醉眼迷离地欣赏陆青难以计数的人物肖像作品,正好,朦朦胧胧、影影绰绰,免得他拍得太过逼真,呼之欲出,如此近距离盯住人家端详,不认识的人彼此唐突,认识的人、很熟悉的人,突然冲你打个招呼,醒了自己的酒不要紧,丢了自己的魂就很麻烦,因为陆青正端着相机以动制静呢,没有魂的模特是要坏了陆青的手艺的。

       摄人魂魄是陆青孜孜以求的境界。

        陆青拍片子不辞劳苦,他手脚并用,神系一处,还不时地说着逗你玩 ”的短语,比如他说麦当劳你就得说肯德鸡字刚出唇,啪地一声你嘴角上挑的神态就定格在他的相机了。他顽固地要让你在照片里笑,不笑他逗你笑,笑时露几颗牙齿他都要替你把握。日子太苦了,我们照相时再苦着脸,一点都不愿与日子怄气,就太便宜日子了,活得也就太没劲道了。我基本同意陆青的创作理念,也装模作样地积极配合了他好多回,看到照片里阳光灿烂的自己,真的还矫正了自己的心态,遇到雨天不忧郁,看见落叶不感伤,烦心事很快淡忘,开心事时刻联想,一个时期过来,我责怪陆青是不是照片把我拍成弱智了,他嬉皮笑脸地说,这就对了,因为我们如今都活得太精明了。但又一想,这家伙照相也忒精明,他端的是他的相机,开导的是你的心情,虽然相机不录音,但他与你说话就让你无意间露出了真性情、真表情,这就是他用嘴巴照相的玄机。

       陆青招呼人也不辞劳苦,忙前忙后,就低就高,给你营造吃喝的环境,既轻松又浪漫还新潮。他不怀好意地长了一副娃娃脸,永远拒绝成熟的样子,让人想到他就难免想到青春朝气与活力二八,这一招就不是精明了,而是很阴毒,毒得跟毒品一样,让人大小有个活动就想起他,一想起他就必然与他联系,一联系他就准时到场,一到场,他就忙前忙后,就近就远,不辞劳苦。最后满意得你不得不恶狠狠地骂他一句:狗贼的,精彩得是不是有点过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