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海

  • 发布日期: 2012-05-07

陈金海和他的核桃产业

   

        提起核桃科技专家陈金海,他的名字在铜川宜君乃至周边种植核桃的乡镇可谓家喻户晓。他传授的科学种植管理核桃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信赖。
        
3月初,记者见到了这个十五年来一直痴心于核桃生产、科研与推广的产业带头人。内敛、寡言,这是陈金海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但他却对宜君县里每个核桃村、每个核桃重点户的种植情况以及存在问题都了然于胸。采访中不时有种植户打来电话询问修剪、买料事宜。 

       1991年毕业于西北林学院林业专业的陈金海分配到宜君从事林业工作,但他一直痴迷于核桃种植研究。1997年陈金海向宜君县委、县政府提出发展核桃产业的建议很快被采纳。第二年宜君就作出大力建
设百万亩核桃基地的决定。2003年,宜君再次把发展核桃产业提上日程,并开始大力推广嫁接改良品种。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4年开始,陈金海带领他的技术团队一家一户地动员嫁接。然而,由于果农观念守旧,推广工作举步维艰。当年在马源村只嫁接了300亩。头年嫁接二年结果让农户看到了效益,第二年嫁接了近1000亩,第三年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嫁接了7000多亩。因嫁接而很快获益的农户带动了周围村人的积极性,许多农户甚至在路上拦住陈金海的车,主动要求技术员到自己家中嫁接改良核桃树。2006年以后,宜君嫁接改良核桃树的数量以每年4万亩的数字增长,很快,宜君核桃种植规模以及良种园规模上来了。
       
2007年,陈金海又向县里提出创建核桃产业科技示范乡镇工程,以推动核桃先进生产技术的普及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2008年,为适应大市场需要,陈金海又组织人员编写了《铜川市有机核桃标准综合体》以规范核桃生产管理。他还把核桃生产六项关键技术归纳总结成朗朗上口的三字口诀,并编印成技术手册在群众中广泛推广、应用。引进的核桃脱皮机和烘干装置,使宜君核桃商品化生产有了较大突破。这一年,他主的核桃多肽分离及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的核桃多肽酒、多肽粉,申报国家专利两项。
    
   2009年,宜君县理顺产业管理机构,批准成立核桃产业办公室,陈金海任办公室主任。2010年,他又提出建设核桃品种收集区和以现代屋子装备高标准核桃示范园,现已应用在项目建设中。为提高群众科技意识和生产能力,陈金海带领核桃办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实行技术人员包乡镇的推广模式,开通有机核桃网站,成立合作社,建设县级技术培训中心,确保将核桃种植良种良法送到农户手中。
        
2011年,陈金海又组建陕西渭北核桃产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组建联合攻关小组,开展晚霜防御等技术研究,小组研发的核桃深加工综合利用技术荣获铜川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研发中心被评定为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被省林业厅授予陕西省渭北核桃产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
   
    截至2011年年底,宜君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38.46万亩,其中良种园面积10万亩,年产量8200吨,产值1.6亿元,核桃已成为宜君山区群众改善经济条件的支柱产业。农民人均核桃收入1770元,核桃主产乡镇农民收入的60%—70%来自于核桃,全县农业人口收入的3%来自于核桃,成为宜君县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十几年来,陈金海先后被聘为省级农业专家服务团*****************、渭北核桃专家服务团成员、省级核桃科技专家;2010年,他还被陕西省委组织部、科技厅、人社厅等八家单位授予优秀科技特派员;2011年,又被陕西省人才工程领导组授予新世纪三五人才专家。

 

                                                                                                            王向华  郭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