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安法

  • 发布日期: 2012-05-07

陆安法,196667日出生于贵州省松桃县,男,九三学社社员,大学文化,高级兽医师。现任贵州省铜仁市畜牧兽医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监督科科长。19909月西北农业大学兽医系兽医五年制专业毕业,农学学士。当年分配在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畜牧水产局工作,历任局办公室秘书、县兽医防治检疫站副站长、站长。200111月提升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分管兽医防疫、治疗和检疫等工作。20073月被提任松桃县科技局任局长。20085月调到铜仁市畜牧兽医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现为铜仁市第一届政协委员和常委。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师。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以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努力提高政治鉴别力、思想觉悟、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尽职尽责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全心全意服务于“三农”,全力以赴投入到全区生态畜牧业建设中。

二是认真学习业务法规,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有计划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专业法律法规。还自费订阅《中国畜牧兽医报》、《中国兽医杂志》等10余种国内专业权威报刊进行研读。学习中坚持写好读书笔记,已写读书笔记十万余字。经过不断学习,了解了国内外畜牧业发展新动态、养殖新水平和检测新标准,学习和借鉴同行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为自己在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是结合工作实践,加强动物防疫工作经验总结和理论探讨。先后撰写《“克虫星”治疗羊螨病的试验报告》《猪链球菌病》《牛气肿疽的防制》、《松桃县首发山羊痘的诊治》等近20篇论文,在《中国兽医杂志》、《动物医学进展》和《贵州畜牧兽医》等国家和省级专业杂志上发表。

二、恪尽职守,做好分管工作

)动物防疫工作

从事兽医行业20余年,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历,有较高的兽医技术水平。 1、熟练的掌握动物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控制,并具有15年以上丰富的经验; 2、特别是针对猪、牛、山羊及家禽的常见性疾病及疑难病症有一套成熟的诊断治疗方法;3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多年来在认真抓好动物常规防疫的同时,重点抓了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在我国2004年禽流感和2005年四川省猪链球菌发生的时候,带领全县动物防疫工作者,加大防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死守,有效把重大动物疫病拒之于松桃县县境外。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密度做到了应免尽免,抗体合格率逐年提高(从200230%提升到2008年的75%)。通过艰辛努力,确保了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实现了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的目标,动物死亡率均控制在部颁标准以内。保障了生态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

)抓好培训工作,推广兽医防疫实用技术

现在是本单位同事专科升本科、本科再读研究生的校外指导老师。二十多年来,首先是编写《猪牛羊疫病防治手册》《五统一、六规范》、《三推广三普及四提高》等多种培训资料20万余字16000余份,组织培训技术人员500余人次。经过培训有38人获得大专学业,25人获得助理职称,36人获得中级职称,4人获得高级职称,有12人被招考到为本系统的技术人员。

其次是加强广大群众的畜牧兽医知识的培训,共培训退伍军人320人次,村干部3623人次,养殖户8662人次。通过培训,使养殖先进实用技术在广大农村的推广和普及,转变了养殖生产方式,提高养殖户养殖效益。

三)抓好项目实施,取得良好绩效

119982000年参加实施的铜仁地区牲畜寄生虫病综合防治项目获贵州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

2、《动物防疫冷链体系项目》从2003年开始实施,2004年建成,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完成了项目建设内容,配齐了全县28 个乡镇的冰箱()503个村防疫员的冷藏包,2个乡镇简易实验室,兽防站的诊断化验、检疫、培训、疫情报表的网络传输等的建成。有效地控制了动物疫病的传播流行,境内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于2005822日通过省畜牧局委托地区专家验收组验收合格。

3、认真组织实施《山羊病痘综合防治》:面对我县2003年发生的山羊痘疫情,结合省局下达的任务,通过2004年~2005年两年的实施,该项目获得了农业厅丰收计划二等奖。

4、参与《铜仁地区动物疫病普查项目》获铜仁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5、组织编写制定了《松桃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预案》、《松桃县十五、十一五生态畜牧业发展规划》,参与了《铜仁地区十二五生态畜牧业发展规划》的编

6、参与《铜仁地区畜牧志》的编写。

四)受训情况

12011512日至625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 农业部“南南合作”项目外派专家外语强化培训

220081028日到31日,北京市 农业部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培训

32006528日到626日,重庆北碚 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西南大学分院 2006年西南地区畜牧局长培训

先后荣获省农业厅1999年至2001年度“动物防疫工作先进个人”,地区局2002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先进个人。所分管的兽医防治检疫防站于2002年、2004年,大兴省际间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于2002年、2006年、2007年度分别被地区目标考核评为先进单位。由于工作出色,政治思想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被当选为松桃苗族稍县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和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