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冲

  • 发布日期: 2013-04-18

校友张健冲:天道定酬勤

张健冲,男,2007年毕业于我校植物保护专业。2011年,创建了杨凌世外桃源特色果蔬专业合作社。其自主研发的耐低温弱光越冬一整年日光温室、耐高温强光越夏早春秋延后塑料大棚丝瓜新品种,在中国大棚之乡——山东寿光成功种植后,进行的西北地区改良试验也获得成功。让我们走近他,听听他的故事。

  2007年张健冲毕业后去了海滨城市——青岛,就职于一家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在市场部负责产品研发、策划以及推广等工作。这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但幸运的是,他借助公司平台,在相关销售片区出差的过程中开拓了眼界,锻炼了能力,丰富了经历,结交了不少五湖四海的客户与朋友。

  2008512日汶川大地震死里逃生的传奇经历,让张健冲对亲情、爱情与友情,人生、事业与工作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许是从这一刻开始,也许更早,创造机会,实现理想,改变命运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张健冲的心里。

  2009年,张健冲回到了久违的古城西安,在高新区一家作物学公司市场部就职。相同的工作没有打磨掉他的书生意气,而是让他变得更加成熟稳重、理性务实。

  当岁月的脚步迈向了2011年时,张健冲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自主创业。于是他和朋友一起承包了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了创业,两人把所有的包括准备结婚的积蓄都拿了出来,目标是:发展绿色特色果蔬。

  依靠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多年的工作经验,他们种植的菜苗长势喜人,眼看就要收获了,可是老天嫉妒了,2011年下半年开始,陕西省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恶劣的阴雨天气,九月仅仅前二十天的降雨量,就相当于历史上最多的一年的数倍,而接下来数月又是连阴天气。阴、雨交替叠加,轮番上阵,阳光成为了奢侈品。梦想的火把几乎被现实酣畅淋漓的雨水浇灭,投资也一下子成了泡影。

  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没有放弃,依然坚持着,他们相信天道定酬勤。

  好不容易坚持到2012年春节,满心以为农历新年的那场雪预示着来年的丰收。可是接下来的一个月又是阴雨天气。这次几乎造成陕西关中地区绝大部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年后定植的西瓜、豇豆等作物幼苗死亡。

  其实人的心就像胃一样,是可以被撑大的。张健冲幽默地打趣道,有时候生活会强加许多我们不想要的,这时候我们只能努力改变自己能改变的,努力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慢慢的我们就会发现没有什么是自己承受不了的。

  在充足肥水和科学栽培的基础上,张健冲研发的新品种成功经受了恶劣天气的考验。品种的抗病性、可逆性也十分突出,上市后反响极好,得到周边农户的一致认可。

  历经了创业的种种艰辛,对生命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健冲的人生路会走得更顺利吗?事实上,不是的。

  前几天是父亲逝世百日。张健冲一向嘹亮的声音一下子就沙哑了,“当时父亲病重,可我倾尽所有依然于事无补。再坚强的人,也会有脆弱的地方。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只是张健冲已经能够坦然面对,就像他对父亲说:我一定会带好妹妹,努力奋斗,全力拼搏,给您争气。也许因为自己是一个孝顺的人,所以张健冲对于合作者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孝顺。百行孝为先,一个连起码的孝顺都做不到的人,又怎能指望他仁义礼智信呢?张健冲如是说。

  当谈及自己未来的规划时,张健冲笑了笑说:人生能做到三个喜欢就是最幸福的事了。我就希望做到这一点: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虽然这个过程可能不会顺利,可是这是我的人生理想,我也会为之而坚持不懈的努力。

  截止目前,张健冲和他的创业团队已经将创业项目扩展到了特色食品、特色餐饮以及特色农业工具生产等方面。相信天道定酬勤,也祝愿他们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顺更远。

(学生记者 来秋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