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川

  • 发布日期: 2014-07-16

专业成就人生 母校助我圆

——我校农化82届王同川校友创业心得

王同川,我校农化82届校友,1960年生,陕西扶风人。2004年起至今从事私企,参与公司有宝鸡高博土地整理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川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西安同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618,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暖意浓浓,“王同川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川睿投资中心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在我校设立王同川奖学金,每年用利息奖励10名资环学院优秀本科生,每人每年奖励5000元。签字仪式上,王同川校友表示,毕业32年来自己从事过教育、行政、商业等行业,但都没有脱离过所学的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今天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母校的培养,他要用自己的善举来回报母校,资助奖励学生,使他们更快更好的成长、成才。

我是1978年考入母校的。说心里话,当时身处农村,想着考上大学是我离开农村的唯一出路,认为西农报考竞争压力小些,就报了名。毕业时按分配方案应去省农科院,但一听说要去陕北试验田蹲点工作,就去了陕西省水利学校任教,以实现我离开农村的夙愿。

但是命运和我开了个很大的玩笑,以后的30年,我却成为大学同学里唯一一个在县上工作的人,不仅工作在农村,和农民紧密联系,而且从事与本专业息息相关的行业。但专业成就了我,让我再次实现了离开农村的夙愿。

我是1985年回到自己的家乡扶风县工作,先后做过县长秘书、土地局科长、副局长、局长兼政协副主席等工作,2003年底因县上新区违法用地被查,作为土地局长的我以失察之罪被撤职。至此,43岁的我从此政治生命划上了句号。怎么办?难道我的人生就此进入半退休状态吗?自己下半生何去何从?对此我进行了深深的思考!当时,正值国家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初期,如何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发展自己,走自己的路,于是我与家人创立了全省第一家私营企业专业投资新增耕地开发的工程公司。从政策面上,国家《土地管理法》要求,凡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必须占一补一,占补平衡,未来全省建设发展需要大量的建设用地指标,同时需要相应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考量我这方面具备各种有利因素,一是我在土地系统工作18年,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加之,我曾经是全国土地系统先进个人,我所领导的土地局是全国土地系统先进集体,从部、省、市及各县都有我熟知的同事,都比较认可我;二是我在党政机关20多年,熟悉党政机关政策法规,谙知为人处事的技巧与方法;三是该项目必须具备土地测量、土地规划、土地调查、制图、土壤化验、农田水利工程等方面知识技能,而这些正是大学时代的基础课,可以大有作为;四是该项目投资资金多,周期长,风险大。我从政20年,结识了不少有识之士,那时自己的廉洁从政成就了我投资资金的募集,创业初期,一位从事酒店业的老板也是老乡,看到我因县上经济发展承担责任免职的现状后,详细听取我对项目前景的介绍,毅然决然以酒店做抵押,帮助我在信用社贷款500万元,加上我向亲戚朋友借款100多万元,启动了造地项目。10余年来,我先后跑遍全省除汉中安康以外8个地市,近40个县,最终项目落脚5个地市,12个县,造地近4万亩,西宝高速、西宝高铁、宝天高速、宝汉高速、宝平高速、宝麟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以及宝鸡高新开发区建设项目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都由我公司提供。

在项目运行中,由于大量需要机械,如挖掘机、双桥汽车、装载机、推土机,也需要人工修筑河堤、渠道、田坎,雇佣了上百个农民工,也一直与村组干部甚至承包荒地户打交道,使我与农民、农村、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一个农学院土壤农化系毕业生,由于抓住了十年大发展的机遇,从事着与本专业息息相关的实业,是专业壮大了我,富足了我,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

今年我54岁了,回顾30多年的人生经历,从政艰难,却受处分,被迫从商,到处求人,做企业不易。去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注意到“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一核心精神,通过反复学习领会,寻找商机。我以为,自己年龄大了,从事实体太辛苦,不如做资本运作。我决定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了“上海川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我是唯一有限合伙人。一是在上海市率先开展的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中,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上海绿地集团整体上市,现该项目已整体借壳上市,从目前二级市场表现看,预计三年内投资可实现效益翻番;二是考虑未来经济调整时期,医疗行业、TMT行业将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以VC基金方式,股权质押方式参股国内几家医疗投资集团;三是与美国同学合作,今年起拟在美国西雅图合资投资房地产、农业、环境保护等方面项目,已签订合作意向书,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回顾30多年的创业经历,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机遇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就看谁能抓住;二是做事要做自己熟悉的事情;三是要学会在逆境中求生存,一个人开顺风船是很容易的,但在逆境中能否崛起,是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和信念。

以上是我毕业几十年来的创业经历与体会,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