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

  • 发布日期: 2015-05-05

校友吕斌,男,汉族,党员,农学学士学位,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示范区公安局网监支队、巡特警支队特警大队等部门工作,历任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现任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二级警司。该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并先后荣获“全省公安警卫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百名优秀基层民警”“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全省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工作六年来连续荣获示范区公安局先进个人,获杨凌示范区“平安杨凌”创建宣传先进个人、杨凌示范区公安局“爱岗敬业”标兵。

一、理论学习扎实,政治立场坚定
   
吕斌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不断的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特别是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政治立场,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公安部有关规定。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责任心,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尊敬领导,团结同志,服从管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调入特警支队工作后,能够树立以队为家的思想,始终坚持以争第一、创一流为工作目标,高标准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以谦虚谨慎的态度,不耻下问,虚心请教为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工作第一位,被队友称为“拼命三郎”。            

二、忠诚为了誓言 奉献为了平安

(一)巡逻防控,不辞辛苦

今年以来,吕斌同志针对杨凌辖区街面发案特点,抽调特警大队精干力量组建特警便衣中队,针对辖区治安情况认真分析研究,科学制订方案,点、线、面结合,分时、分段对城区街面、公共场所、重点场所进行巡逻防控,加强了夜间的巡逻力度,在巡逻中利用看、查、问等工作手段,及时发现嫌疑对象,最大限度地压缩了违法犯罪的空间。便衣队发挥隐蔽性、灵活性优势狠打街面犯罪,选择重要卡点、重点部位、复杂路段进行蹲守,动静结合提高巡逻防控整体效能。

20131月至今,吕斌同志带领特警大队民警在辖区内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4人,查获毒品海洛因50余克、收缴管制刀具120把、查获被盗抢车辆2台、抓获网上逃犯3名;查获尹龙飞碰瓷团伙,抓获嫌疑人5人,破获西安咸阳等地碰瓷案30余起,受到西安咸阳公安同行的高度赞扬;查获刘征制贩毒团伙,抓获嫌疑人4人,现场查获毒品海洛因30余克及部分制毒工具;查获曹永生贩毒案等一系列案件,在杨凌及周边县区引起很大影响,威震四方。

1017日,吕斌同志在城区好友多广场、常乐路商场抓获绺窃犯罪嫌疑人4人,查获被盗手机4部,钱包4个,四人均已被依法处理。

1010下午,吕斌同志在辖区神农十字巡逻时查获三辆遮挡号牌的黑色轿车,并在车内截获大量洋镐把和白手套,经过对8名嫌疑人的审查。成功阻止了一起雇凶械斗案件的发生。

12720时许,吕斌带领巡逻民警在西农路中行附近现场抓获两名正在实施绺窃的嫌疑人,查获被盗窃手机2部。

(二)安全保卫,不遗余力

今年中秋节以来,吕斌同志带领便衣民警放弃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打击“街面犯罪”的一线,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区街面的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区人民群欢度安乐祥和的节日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103,根据情况反映:有伙人多次出没于城区各大宾馆吸食冰毒、并多次在辖区各个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并涉嫌抢劫,影响尤为恶劣,取证后,吕斌同志带领便衣中队民警于1016晚上23时左右,在辖区一游戏厅内将嫌疑人李某等4人抓获。

1024晚,经过连日来的缜密侦查,吕斌同志带领便衣中队民警在康乐路一电玩城成功将团伙成员7人以上的吸贩毒团伙捣毁。

123,辖区有群众反映:辖区内有人大量制毒、贩毒。吕斌同志得到一条线索后,通过3天的大量走访和摸排后确认了该线索的准确性。吕斌同志带领5名便衣民警不畏严寒,通过近20多小时的蹲点守候,成功捣毁了位于李台街道办徐东湾村内的制毒窝点,抓获吸、贩、制毒人员4人,现场查获毒品海洛因30余克及一批制毒工具。

在“二十届农高会”安保工作中,该同志两天两夜没合眼,带领18名特警队员圆满完成了“重要首长”的警卫安保工作,做到了万无一失。在警卫工作结束后,该同志立即带领警卫组成员全面投入到“农高会”街面巡逻工作中,其间共计接处警31起,查获利用假电视放大器诈骗群众的嫌疑人6人、利用假文物诈骗群众的嫌疑人4人、收缴各类兜售的违禁物品100多种。

(三)践行实践,群众满意

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多变,如何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成了吕斌同志夙兴夜寐、萦绕心头的“第一选择”。

在各类专项行动期间,吕斌同志带领特警大队队员在辖区设卡盘查30余次,盘查各类车辆900多台次,纠正交通违法70多次。盘查可疑人员300多人。

20139月间,辖区内出现了一批骑着大功率、高噪音改装摩托车的社会人员,每天夜间在城区主干道高速飙车,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公安局领导多次批示严厉查处;吕斌同志多次在辖区摩托车维修点行进调查摸底,对飙车的时间、路线进行走访研判。多策并举,成立了以便衣和便车为主的打击队伍,采用“跟、拍、堵”的方式,在辖区查获用于飙车的非法改装及组装摩托车26辆,查获飙车嫌疑人28人,严厉打击了“飙车党”的嚣张气焰。使飙车行为在杨凌城区内顿时销声匿迹。此次行动经过杨凌电视台、杨凌时讯的报道后,受到辖区广大群众的称赞。

三、济危救困,无私无畏

吕斌同志在公安工作中提倡“做小事,促服务,让群众满意”的口号。该同志多次带领支队特警队员在巡逻期间救助有困难的群众,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多次称赞,捍卫了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

2013352202分,局 “110”指挥中心指令:温馨小区8号楼3单元7层东户俩夫妻吵架,女的情绪比较激动,把自己反锁在房子里,扬言要跳楼自杀。要求特警支队配合李台派出所赶赴现场救助。

吕斌同志挑选精干队员成功营救了跳楼女子,现场围观的群众爆出了热烈的掌声。

2012672008分,吕斌同志与3名队员跳入河中经过3分多钟的紧张救援,终将落水的两名青年从水中救了上来,从接到指令到将落水群众送到医院急救中心,总共用了17分钟。由于救援处理迅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两名落水青年脱离生命危险。现场围观群众赞口不绝,掌声经久不息。

20131023该同志带领便衣中队3名队员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流浪人员。通过了解,得知该人员叫鲁长生、河南人,18年前被人骗至陕南一黑工厂务工,逃出后一直顺国道步行来到杨凌。吕斌将其带回支队,通过多方查询,联系河南公安部门,最终与鲁长生的父亲及叔伯取得了联系。当鲁长生的叔伯三人来到杨凌看着失散多年的侄儿时,热泪盈眶,感激之情无法形容。将一面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如沫春风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支队。此事经111日杨凌电视台民生热线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3118,吕斌同志带队巡逻中,有群众拦车报警:有一小女孩与大人走失。通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确认了该小女孩的身份。将这名4岁的小女孩送回了家。当孩子的母亲见到孩子时,当场激动给吕斌和同志们跪下,感谢吕斌和同志们找到了她的孩子。整个救助女孩找到家长的过程恰好被当时在街面拍摄新闻的杨凌电视台记者记录了下来,经1120日杨凌新闻“情暖农高会”栏目报道后,得到了辖区群众对杨凌公安的高度赞扬,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吕斌同志在近几年的夏季巡逻中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游泳潜入被暴雨淹没的立交桥内救助群众,多次参加抗洪救灾任务、都冲锋陷阵,自调入特警部门工作以来,该同志在工作中救助群众达百余人次。多次被报纸、新闻报道,树立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光辉形象,为杨凌公安赢得了光彩。

四、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吕斌同志始终坚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把工作当事业干,在工作中,他坚持不接受吃请,不徇情枉法,不办关系案,人情案,油水案,处处做好表率,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立言立行上下功夫,在任何情况下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了一位优秀人民警察的本色。

    吕斌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奉献、辛勤付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了公众的认可,面对成绩他没有骄傲自满,为杨凌人民的安居乐业日夜兼程,披星戴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既然选择了警察,就得对得起头上的警徽,既然选择了风雨兼程,就意味着这一生都要无怨无悔的奉献!吕斌同志正以无私奉献的精神阐述着人民警察无怨无悔的誓言!                                 (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