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青龙

  • 发布日期: 2013-06-14

  

  校友郭青龙

 

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实验室主任,国家科技部肿瘤药效学平台负责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四批中青年首席科学家,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人事厅“六大人才高峰” 项目A类资助,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部肿瘤药效平台,国家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及江苏省科技厅重大研究计划等省部级课题多项。近几年发表SCI收载100余篇,在脑胶质瘤发病机制研究中获得新的发现,论文发表在Nature子刊CDD刊物上(IF9.05);近期另1篇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物抗白血病机制研究论文被世界血液学顶级杂志《BLOOD》接收(IF10.55);其次获“200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百篇国际论文”1篇。主编研究生《肿瘤药理学》教材和本科生《人体解剖生理学》教材各1部。主持完成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3个,其中2个已获得临床研究批件,1个正在国家SFDA审批中。申请发明专利22项,已授权专利19项。

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肿瘤的发病机制及抗肿瘤药的发现性研究。1)基于肿瘤干细胞在肿瘤的病因学及发病机制地位,研究肿瘤干细胞与正常干细胞生长、分化相关的差异信号,阐明调控肿瘤细胞生长、分化的确切分子机制和调控靶蛋白,为肿瘤的发生提供依据,同时以调控靶蛋白为目标,进行新化合物的筛选和构效关系评价,寻找靶向作用于肿瘤干细胞的候选药物,为肿瘤的彻底治愈提供新的思路; 2)以肿瘤的新血管生成、转移、信号传导及细胞凋亡机制为突破口,研究肿瘤药物的有效性、作用机制及作用靶点,为抗肿瘤药物的成药性提供理论基础;3)应用化学生物学研究手段,揭示肿瘤信号转导通路和网络的结构和功能, 以寻找潜在的抗肿瘤药物的新靶点。最终为研发全新作用机制的抗肿瘤药物研究提供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