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诚

  • 发布日期: 2013-05-08

一位合格的社会职责担当者

——读史志诚新作《毒物简史》有感

1985年,我在省委工作期间就结识了史志诚同志。那个时候我们多次配合、共同处理了不少工作上的问题,也从此结为了好友。只要有机会见面,我俩总要闲谈往事,一起切磋工作、交流心得。

就我所知,志诚同志1958年参加工作,早年从事畜牧兽医工作;1978年考入西北农学院,攻读毒理学硕士研究生;1981年毕业后回到农业厅工作;1983年任省畜牧局副局长;1985年先后任省农业厅副厅长、常务副厅长和厅长。2008年,志诚同志告诉我,他从事50年农业、畜牧兽医和毒理学研究工作,只是为了一个目标,即一切为了人民吃饱、吃好、吃得安全。“民以食为天”,他几十年一直在农业岗位上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衣食温饱、健康生活和饮食安全着想,真是难能可贵!所有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春节期间,志诚同志将其由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学术新作《毒物简史》送给我,并请我指正。我捧起这部120万字的沉甸甸的巨著,既为之高兴,又感到生疏。实话说,我长期从事党群工作,对毒理学这个专业性极强的学术领域接触有限,知之甚微;但我又不忍拒绝,毕竟我们是交往了几十年的老朋友,是为党的阳光事业共同奋斗的好战友。因此,我慢慢地阅读,遇到读不懂的地方,就向志诚同志或相关领域的教授、学者请教。就这样,我终于读完了这本书。当我掩卷沉思的时候,内心充满了敬佩,脑海里闪现出一个念头:他是一位合格的社会职责担当者。

独特的视角 可喜的成果

志诚同志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省畜牧、农业系统工作,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一步一步地走上领导岗位。作为学有专长的领导干部,他敬业爱岗,严谨精细。结合行政管理的需求和实践,志诚同志以管理者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双重思维方式和视野视角,采取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管理与科研双管齐下,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交叉钻研,综合梳理。一方面做好行政管理工作,需要他不断扩充和丰富专业技术知识,发现科学研究课题并予以钻研;另一方面,专业技术的实践应用又需要他在管理上推动和加强,科学化地处理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题。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既在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摸索出了不少规律性的管理模式,又在专业技术上得到了不少理论创新和学术研究成果,成为唯一在农学、畜牧兽医学和毒理学三个全国学术组织里有较大影响的著名学者,切切实实地尽到了公职人员和学者所共同担负的历史责任。这个显著的特点在他的《毒物简史》一书中,体现得极为突出。

深刻的思考 有益的启示

众所周知,工业文明是人类社会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阶段,历时百年,既带来科学的繁荣、人类的进步,也对自然带来伤害、损害、破坏,在许多方面已经难以修复,在不少地方,人们还在遭受到自然的无情惩罚。严峻的客观现实告诉人们: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志诚同志在其《毒物简史》中,从科学技术及其行政管理的角度出发,分别讲述了八条理由,强调“研究毒物历史的当代意义”,一方面在于提醒人们了解毒物的历史和毒理科学的发展演变过程,以借鉴前人经验;另一方面,通过立法和制定具体的制度或管理措施,做到避害兴利,从而提升政府管理艺术和应对毒性灾害的能力。这八条理由可以说是作者长期从事行政管理和科学研究的亲身体验和感受,是肺腑之言,充分阐明了加强毒物研究及其宣传普及的紧迫感。

他在《毒物简史》里,较为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毒物研究的时代意义、作用和价值,在保护、治理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不但有学术研究的理论指导价值,而且更有实践操作的应用价值。我们看到,他以对历史和人类负责任的激情,呼唤政府、科技工作者、生产者、消费者、企业家、家庭主妇及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充分认识研究毒物和预防毒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如作者在该书《前言》中所说的那样,虽然“毒物无处不在”,但“只要掌握毒理科学,完全可以为人类造福”。

深厚的造诣 丰富的内涵

由于作者拥有农业、林业、畜牧业、兽医学、毒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修养,《毒物简史》虽说是一部关于毒物、毒理科学、毒物管理和毒物文化的历史专著,但从其涵盖内容来看,实际上已经超越了这个范围。作者不仅阐述了历史上禁毒、禁酒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还介绍了当代解毒、防毒、除毒、脱毒、戒毒的先进技术及其成功经验,对进一步完善和制定毒物管理、毒品管理、烟草控制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它不仅在保护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有较强的针对性,而且系统而简明地总结了在如何认识毒物与救治中毒,如何保障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如何处置中毒事件、毒性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如何治理环境污染、创造安全生产和生活条件等方面的历史和经验。

全书以毒理学史为主线,由12章和多节细目建构。该书既有毒物与生命的休戚相关、毒物的不同类别(包括易于成瘾的毒物),又有各个时代的中毒奇案和毒物引发的灾害;既有毒理科学研究的历史演变、解毒防毒和毒物利用(包括毒物战争),又有毒物文明发展和毒物管理的不断进化,还有历代医学家、科学家、哲学家、政治家等各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不同学术领域进行毒物研究的人物传略以及从事相关职业的杰出人物等;既有自然科学,又有社会科学,涉及的学科领域和门类较多,而且历史考证也较深远;既有可供专家、学者借鉴学习提高和深入探讨的丰富内容,又有适合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教育、应用操作和警示的普及内容,适用范围极为广泛。

《毒物简史》工程浩大,征引浩博,是作者适应时代,学术兴趣广泛和工作勤奋努力的结果。他在《后记》中写道:“在我完成这本《毒物简史》书稿的时候,我首先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是这个时代给了我机会和力量,使我研究毒物史、毒理科学史、毒物管理史和毒物文化史的愿望有了实现的可能。”作者著书的念头是由他“组织大家举办了一个小型的‘毒物与人类’展览”引起的。他说:“之后的十年中,我先后主持召开三届全国毒物学史研讨会、五届中国古代毒物学史研讨会、多次参加国际科学史学术交流,编印《毒理学史研究文集》1-9集。每年都要通过多种形式将我所知道的关于毒物、中毒和毒性灾害方面的各种传说、故事及突发事件告诉所有愿意驻足旁听的人们,从中听取他们的感受和意见,不断丰富研究领域,完善研究方法。”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出作者虚怀若谷和不断钻研的治学精神。

志诚同志已古稀之年,取得这样的成果,实在难能可贵。我恳切希望广大读者能好好读读这部书,从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同时积极参加到预防毒物引发的灾害斗争中去,造福自身与社会。当然,作为老友、好友,我也恳切希望志诚同志再有新的学术专著面世,继续做最合格的人类社会职责的担当者。             (刘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