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皓

  • 发布日期: 2013-04-18

大学给我激情 创业使我成长
——
记我校校友、创业明星李皓

李皓,男,汉族,1988年出生,毕业于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杨凌乾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1年度获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称号。

青年初长成

  虽说李皓是工科的学生,但他从小就很爱看书,这对他以后的思维方式、做事态度都有很大的帮助。从公司名称就可以看出李皓对古典文学的热爱,他告诉我们:公司名称取自《易经》,是六十四卦的第一卦,表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表明兴盛和强健。则表示做人处事的泰然自若。这也是他人生信条的写照。

  大学期间,李皓就参加了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五环算法、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等多个项目的研发与管理。

  在西农ACM/ICPC大家庭,在张阳教授指导下,李皓前往中国科技大学,参加国际大赛,连续两年折戟中国赛区。参赛让他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他深知,一个有序的团队靠的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孜孜不倦的追求与努力。加入张海辉博士组建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团队也让他受益匪浅,张海辉团队开发的大棚守护者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等在农高会上大获好评,让李皓懂得了核心技术力量的重要。

  李皓认为,做项目也不是特别难的一件事。从理论出发,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检验,找出下一步方向,制定目标,投入精力专心研究,将课本化为目标,将目标化作成果。不要以为科研是多么高不可攀的事情。只要你肯去做,未来就在你身边。李皓说。

机遇与磨砺并存

  2009年,还是大三学生的李皓参加了第十六届农高会。他们展出的一款正在研发的产品——大棚温室监控设备受到好评,有人愿意花20万元买断他们的产品。那次展示反响特别好,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李皓微笑着,脸上带着青年人特有的激情,创业成功需要机遇,不仅要看到,还要抓住。那一刻,李皓看到了商机,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毕业后,他和几名同学决定组建一支研发团队。经过努力,他们的想法得到杨凌示范区和我校领导的支持,很快,几名年轻人获得了启动资金,从大学生变成了创业者。

  李皓深知,创业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在学校所进行的研究给了他自信。他相信自己,更相信团队。他们怀揣激情,开始了这场梦想之旅。

  公司从20107月成立至今,李皓的团队经历过不少坎坷,经商基础为零,到厦门的工厂去做模具,住宿吃喝一切从简,一遍又一遍与企业商谈。最终,打开了成功之门。他们先后完成了通用农业监控设备的研发,实现了低成本的温室无线监测预警;完成了从农场到餐桌蔬菜溯源系统的开发等,获得了国家星火计划与陕西省创新专项等项目的扶持。

  当问及从这些探索中得到的乐趣时,李皓表示:付出得到回报当然让人惬意。但是无数次的摸索、碰壁也并不会让人轻松,现在肩上背的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必须养活自己,才能照顾家人,只有让自己强大,才能让团队更强大。从学生蜕变成企业法人,他最初的激情转化成为家人为队友负责的成熟与稳重。

准备充分再创业

  如今,李皓的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物联网系统、数字大棚等原型设备为基础的多项成果。他的愿望就是做农民用得起的农村信息化装备。

  创业对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李皓说:企业刚起步时,我就明显感觉交往圈太窄,经验不足,所以说毕业生最好先进入大公司,接受专业培训,学习了技术,积累了人脉,然后再考虑创业。他给在校学生提出如下建议: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学得越深,潜力越大。此外,要多交朋友,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准备充分再创业。(学生记者 周云鹏 莫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