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龙

  • 发布日期: 2016-06-20

诚朴西农人 勇毅村官情——优秀毕业生张龙自述

编者按 5月23日至28日,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在15所高校开展2016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我校2012届毕业生张龙同学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13名在不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典型入选报告团。现将张龙在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上的演讲予以刊载,供师生思考学习。 

我叫张龙,陕西大荔人,2012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任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新发村第一书记。在苏北农村,在重点扶贫区域四年的摸爬滚打,让我变得黝黑却厚重,让我有了一部难以忘却的青春故事。有人认为,青春是都市繁华,梦想是激扬文字;在我看来青春是扎根基层,梦想是脚踏实地。三个村庄,几多感动,两个乡镇,无限依恋。农村,犹如一杯香甜甘醇的美酒,让我如痴如醉;农民,就像厚重的黄土地,给了我生命的承载。     大学毕业时,我放弃了留校保研以及去北京工作的机会,毅然决定去苏北基层当大学生村官,母亲拿着我雅思7分的成绩单,很是不解,我一时语塞,父亲在一旁抽着烟,一言不发,只是冲我点点头。我抱着母亲说:“妈,您放心,儿子一定不会让您失望。”

就这样,我第一次独自踏上了千里之外的苏北农村。当我背着父亲打包好的被子,提着母亲准备了一天的行李来到工作单位提供的宿舍时,顿时傻了眼。宿舍里只有一张床,但是并不显得空荡,因为宿舍只有15平方米。屋顶上还有杂草,电线乱搭着,墙皮脱落,天花板还少了两块,有雨水浸透的痕迹。我定了定神,告诉自己,这可吓不倒我。我冲了个凉水澡,撑起蚊帐,躲在里面写下了村官日记的第一行文字:辉煌已经过去,今日仍需努力。广阔天地,大有所为。我正在梦想着如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时,突然砰的一声,蚊帐被一块巨石似的东西压到距离我脑袋10公分的地方,我吃了一惊,缓了缓神,战战兢兢打开灯,原来又有一块天花板掉下来了。我不禁暗自庆幸,要不是妈妈准备的蚊帐,我可能就在医院的脑外科缝针呢。

第二天,领导一见到我,就埋怨旁边的办公室主任:“你怎么不提前做好对接工作?”我连忙说:“没事,是我没有告诉主任。”原来,我昨天晚上住的是废弃的宿舍,即将要拆迁了。虽然这是一个误会,但我为自己能挺过第一关而感到自豪。

以诚待人 主动融入

我开始踏上了走村入户的道路,可是第一天我就吃了闭门羹,当我鼓起勇气走进一家农户时,讲了半天,没有人理我。我还自作聪明模仿苏北方言,还是没有人理我。我不禁尴尬地说了一声,那您忙,我先走了,再见!这时候,旁边五岁小孩满脸欢笑对我挥了挥小手,我正准备挥手,突然有一只猫从我身后窜出,我才明白,她是在向猫打招呼。我回到村里,向村支书诉苦。书记哈哈大笑,小张,你把事情想复杂了。这是你刚才去的那家的新农合医保卡,你给他带去。这次,我长了记性。在路边商店买了一个小本子和一只铅笔,带上医保卡,进门就说:“王叔,我又来了。这次是给您送医保卡了。”说话间,我走到他孙女跟前说:“二毛,叔叔给你带了本子和铅笔,我教你写自己的名字好不好?”小孩子开心地说:“谢谢叔叔。”

经过走访,我发现,村里的留守儿童很多。记得一次早上打扫村部环境卫生,碰到一个送小孩上学的家长,他指着我对着调皮捣蛋的孩子说,千万要好好学习,要不然以后就像他一样,年纪轻轻没文化,只能打扫卫生。小孩听了,勉强点头,我无奈地笑了笑。一个月后,孩子的妈妈搓着手说,张书记,一看你就是文化人,我家徐大毛不争气,就交给你辅导。我开完笑地说到:“他以后要是没什么出息,打扫卫生呢?”她笑而不语。

朴实处事 收获感动

217天,风和日丽,有个修锁的残疾人找到了我,当我为他补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时,注意到他还有一双上小学的儿女,当然还有长得漂亮又朴实的媳妇,于是,他们的孩子成了我帮助、辅导的第99100位学生。后来,他们激动地给我打电话说,两个孩子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市里重点中学,而且他们村只考取了两个人,硬是要拉我去喝酒。当晚我大醉,夫妻俩也醉意朦胧,异口同声地说道,你还真是朴实!不是因为洋河的酒好喝,而是我想起2004年自己也是全村唯一一个考上省重点中学的人,但是为了减轻家里负担,获取普通中学的奖学金,我放弃了上省重点的机会。

勇于挑战 提升能力

307天,当我骑自行车将6公里外的留守儿童送回家返回宿舍时,突然大雨如注,我成了落汤鸡,雨水和汗水从脸庞流进嘴角,我尝到了充实的味道,都说下雨天音乐和巧克力很配,但我觉得,雨水和汗水更配!那时,鞋已湿透,可脚步依然坚定。半个月过后,镇里进行土地流转,有一家工作极其难做,而且拉出藏獒吓唬人,镇里的同事告诉我,他家就是我留守课堂的学生家长,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做工作。结果可想而知,回到单位,别人都说我勇敢,我笑着拍着胸脯说到,我是学兽医的,其实被狗撵出门的经历也曾有过几次。

 第492天,我联合宿迁学院志愿者、伊利宿迁分公司在我所在的乡镇举办了一场草根版的“爸爸去哪儿”,现场场面热闹、温馨,活动中还为40名留守儿童发放了价值4000元的牛奶、棉衣。后来,这个活动在20131219日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报道,让我倍感自豪。

 但是,随之而来的工作却让我彻底陷入毫无头绪的状态。秋收临近,水稻收割开始。我原本以为,我的工作就是帮农户收水稻,扛粮食。可村里开过会才发现,我得每天坚持在田间地头“巡逻”到夜里12点,因为有些农户晚上会焚烧秸秆,污染环境。一次,我骑着自行车巡逻,正在享受仲秋之夜的宁静,陶醉于四周空气中的稻香,突然手机铃声响了,原来是我管辖的区域着火了!我骑自行车火速赶往现场,只听见扑通一声,不小心掉进了水渠。最后,火扑灭了,我感冒住院了。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开始得心应手,但是,那次落水之痛还是给我上了深深的一课。

“毅”往无前 热心服务

609天,我通过竞职演说,当选宿城区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联盟主席。从此,志愿服务工作开始规范化、系统化,志愿服务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不仅有来自各大高校的志愿者,我还利用自己雅思7分的优势从南京请来了加拿大外教。我们不仅有文化课辅导,还有舞蹈、音乐、美术等七彩课堂,平板支撑、听写大会等时下热门的比赛。

2014年全市“十大”杰出青年颁奖会上,旁边一位派出所所长说,你还真有毅力。如今我第一次教过的学生也快要高考了,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想到5年后又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投身农村工作,投身农村教育,10年后,15年后……将是几何式的增长,我想,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就是我们的落脚点。

今天是1385天,我累计帮扶的留守儿童有500人,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600小时,还记得第一次工作调动时,孩子们挂着泪花的脸庞和家长挽留的话语,还记得骑着自行车在乡村的小路上穿梭……我的故事,只是全国30万大学生村官之一,此时此刻,还有很多年轻人,义无反顾,奔赴到基层,奔赴到祖国最希望的地方去,演绎着一个个别样的青春故事。

    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让我从一个农村少年,变成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感谢大学生村官这个平台,让我践行自己的理想抱负,让我明白为何出发,要去哪里,让我懂得,奋斗的青春就是圆梦的青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