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忠军

  • 发布日期: 2017-04-01

           科技特派员何忠军:用科技力量守卫“天然药库”

    校友何忠军,陕西城固人,大学学历,汉中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汉中市三一一人才。2001年我校林学院花卉专科毕业,2008年我校成教学院园林本科毕业。2001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汉中植物研究所工作,先后从事林果栽培、食药用菌品种引进推广、植物组织培养和中药材栽培技术推广等农业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中、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1项,汉中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汉中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篇,主编2种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手册。

 早春时节,正是田里中药材生长的关键时期。和往年一样,只要药农遇到问题,打个电话,汉中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何忠军就会随时上门提供帮助。用科技力量推动汉中中药材实现规范化生产,把产业做大做强,让药农真正从中受益,是他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技术服务基层 
      汉中是全国中药材的传统主产地之一,也是汉江流域历史上中药材的重要集散地,素有“生物基因库”和“天然药库”之称,中药材种植经济效益显著。 
      何忠军已近不惑之年,2001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来到汉中植物研究所。在十余年的时间里,他常年穿梭在生产一线,对中药材的整个生产链都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他先后参与实施国家及省市重点中药产业项目10余项,累计推广附子、华细辛、天麻等10余种汉中优势中药材,参与建立50余个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面积达3000余亩,辐射带动10万余亩,累计帮助药农增收8200万元。 
      2015年成为科技特派员后,何忠军多年的累积得以更有效地发挥。西乡县十分适宜丹参的种植。以前,该县种植的丹参品种落后,栽培技术参差不齐,严重阻碍产业的发展和药农的收益。 
      何忠军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汉中煜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同筛选、引进丹参优良品种,采用规范化栽培技术,先后自建丹参规范化种植基地1000亩,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参与丹参种植,短短3年时间,订单种植丹参面积达10000亩,实现药农亩种植收入2500元。 
    提升产业认知水平 
     “早晨乌药田里露水大,能除草吗?元胡在一块地里能连种吗……”这是2016920日南郑县科协举办的科普活动现场。何忠军分别就附子、元胡栽培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最后,他将手机号对外公布,表示随时接受咨询。

附子在汉中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种植户对农药、化肥的使用与附子生产质量的矛盾日渐突出,常常出现有效成分不稳定的情况。 

在派驻陕西华克生物医药公司期间,何忠军为公司提出了从附子种子种苗繁育、规范化栽培、产地初加工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入手,构建药材良种繁育技术、标准化种植技术规范,深入研究附子产地初加工工艺和企业标准等实施方案,并在种植管理的关键时期对药农采取灵活多变的培训方式,强化他们的质量意识。 

何忠军认为,他不仅要为药农和企业送去技术,更重要的是,带给药农先进的生产理念。他不厌其烦地给农户讲,作为原产地,我们不要一味追求高产,一定要重视质量,质量是生命线。“作为科技特派员,要有这种社会责任感。” 

在帮扶贫困户时,何忠军了解到他们发展中药材种植最大的顾虑是担心中药材价格波动造成损失。派驻期间,他推荐贫困户到公司打工,先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同时,贫困户在公司也对附子种植、初加工、药效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种植附子更有信心。 
    用理论指导实践 

根据培训时农户的反映,何忠军了解到基层药农渴求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的现状。他结合当地地理气候特点和工作实际,先后主编《附子规范化栽培技术手册》和《元胡规范化栽培技术手册》,参与编撰《大黄栽培技术规程》等8项中药材栽培技术规程,目前已经发放1500余份,培训药农2135人(次),有效提升了汉中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的普及率。 

近两年来,何忠军还先后参与完成《汉中市中药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汉中市“十三五”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等报告和规划,积极引导基层农技人员和中药材从业人员,了解区域内中药产业发展动态,提升药材品质,适度调整种植规模。 

2016年陕西华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产值由上年度的846万元提升至1360万元。公司董事长郝学贤感慨地说道:“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能选派何忠军这样的技术骨干来企业帮扶,我的艰辛创业路上多了一位知己。” 

何忠军告诉记者:“科技特派员这个政策架通了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人才交流的通道。不仅缓解了企业阶段性的人才需求,而且提供给技术人员走到生产一线的机会,积累一些实践知识,实现自我价值。”

                                      (摘自201734日《陕西日报》 侯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