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75届校友重返母校纪念入学45周年

  • 发布日期: 2018-06-01

5月25-27日,植保学院75届同学28人返校举行了入学45周年聚会。返校期间先后举行了师生座谈会共叙师生情谊,参观南北校区、农博园、杨凌示范区,寻觅故地,目睹学校、杨凌的巨大变化。

5月26上午在北校区亦乐园宾馆思九厅举行了座谈会,感谢校恩师恩,叙谈同窗情谊,交流人生感悟。植保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胡小平、7位恩师应邀参会。由于本届同学曾参与开门办学,在高陵教学点与老师们朝夕相处,同吃同住同劳动,针对当地生产问题开展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历经40多年沧桑,当年青春少年已成花发老头老太,年富力壮学者多成耄耋老者,但是一进会场了,多个老师都能一口叫出同学的名字,同学也能认出当年老师,有的相互热烈拥抱,有的热泪盈眶场面感人。会议开始后,同学代表首先向各位恩师敬献了鲜花,祝老师们健康长寿。植保学院胡小平副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欢迎校友回校走走看看,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和创建双一流的宏伟目标,希望校友为学校、学院建设多提建议,助力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祝愿大家健康愉快。老师们纷纷发言,介绍学校发展渊源,回忆当年师生同处点点滴滴的幸福时光。同学们介绍了各自毕业以后的情况,虽然各人所处环境不同,但都以西农人诚朴勇毅品质在自己的岗位奋力拼搏,没有辜负西农人的称号。最后同学代表发表的感恩母校培育和恩师教导的致辞。还登门看望了因病不能参会的老师。

同学在西农北校区故地重游,漫步古木参天绿草如茵的校园,寻觅当年教室、宿舍、食堂和操场及实验地。同学们看到熟悉的3号和2号楼,回想起在当年上课做实验的情景,尤其是看到耸立在3号楼前的于右任、辛树帜老校长的塑像,同学们不由得肃然起敬。看到当年栽植幼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看到当年的宿舍因失火已变成草地,当年熙熙攘攘的学生食堂已成蔬菜清洗加工中心,当年的操场演变成高耸8号教学楼,当年参加试验、劳动的农作一站已变成机电学院,当年试验田已变成理学院、食品学院、葡萄酒学院大楼和体育场,看到西北区试验麦田金浪翻滚,麦神赵洪璋育种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还出现一个崭新的学生西区,这些沧海桑田巨变使人高兴不已感叹时光荏苒。

在南校区,同学们浏览校园,重点参观植保学院。学院办公室领导介绍了学院概况,有关实验室教授介绍了本实验室情况,看到为师生提供良好学习研究环境的风景如画的校园,看到高大雄伟气派宏大农科大楼,学院现代化的办公条件,学院情况简介的灯箱,布满高精尖仪器设备现代化的实验室,现代化的昆虫标本室,墙壁上张贴科研成果墙报,各实验室忙碌师生,真为植保学院致力双一流建设的成就高兴。

我们是周先生教授昆虫分类学最后一届本科生,参观博览园昆虫博物馆时,同学们向世界著名昆虫学大师周尧先生塑像鞠躬和敬献字画,以表示对老师的敬仰之情。看到博览园那么多分馆包含了那么丰富的生物农业科学知识,吸引那么多的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参观学习,成为著名的科研科普基地,真为母校自豪骄傲。

同学们乘车浏览杨凌市容,看到到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马路笔直宽阔,到处绿树成荫,花草繁茂,现代工厂、农庄星罗棋布,当年到处荒草乱石的渭河滩变成碧波荡漾的公园,高速公路高铁四通八达,一个现代化农业高科技城呈现在面前,谁能想到这竟是当年满街污泥浊水,到处破房烂屋的杨陵小镇。杨凌的沧桑巨变真令人叹为观止。

短短聚会结束了,同学们恋恋不舍离开母校,再次祝愿老师们健康长寿,母校繁荣昌盛。

(井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