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专特别支部主要活动事迹

  • 发布日期: 2017-05-15

今年3月,是国立西北农林高等专科学校中共地下党组织建立80周年,学习杨陵红色革命历史,缅怀先辈奋斗辉煌业绩,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具有现实意义。

国立西北农林高等专科学校建校之初即有中共党员活动(以下简称西北农专,1939年4月更名为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1937年3月,隶属中共东北军工委领导的中共西北农专特别支部建立。不久,转隶属由中共陕西省委领导的中共乾县工委领导。中共西北农专特别支部党组织发展很快,到1938年4月,已发展成为有30多名党员,领导学校和学校所在地武功地区党组织活动,下属3个支部的特别支部。

一、中共西北农专特别支部的主要活动事迹

1936年12月25日前后,黄绪森、张承辕、王伟生等组织约50名进步学生到云阳镇慰问红军,受到红军将领贺龙、朱瑞的接见。

1937年3月—9月,发展党员近10名、民先队员200余人,赴周边县区多次宣传党的抗日主张。1937年10月—1938年3月向我党举办的战时青年训练班,又称泾阳安吴青训班推荐学员四批计30余人。向延安、山西前线输送进步青年50余人。

1937年10月—1938年4月,吸收发展党员30余名,并组建了所属的高职支部、工人支部、园艺场支部三个下属支部。

1938年9月—1939年1月,组建下属的武功支部,发展党员7名。1939年1月支部被破坏,5名党员被捕,交通员刘煊章拒不暴露实情,不牵连,保护了地下党组织。

1938年12月,组织发动学生罢课,赶出把控学校的反动教官。学生们推选黄绪森等赴西安请回辛树帜校长主持教务,恢复学校秩序。

1940年4月,张承辕等组织水利系二年级学生,强行搬出西农三青团部的书籍文件,收回了被其强占的学生上课用教室。随后,张承辕等3人被捕。

1941年3月,王松涛等张贴“告国人书”,揭露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真相,被特务跟踪暴露,14名师生被捕。从此,形势急剧恶化,党组织按上级指示进入“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时期。

1946年10月,党组织恢复,白清珍任书记,直接和省委交通联系,至1947年春发展党员14名。1946年7月—1949年初,向延安、边区、解放区输送进步青年12批次100余人。

1948年冬—1949年5月,组织师生开展反迁校、护校产斗争,保证西北农学院完整移交给新生的人民政权。

1949年5月,杨陵解放时,地下党组织共有50多名党员,有三个党的基础组织——支部,成为党接管西北农学院的核心力量。

二、中共西北农专特别支部历届书记及早期党员简况

特别支部早期的地下党员和历届书记信仰坚定,没有变节叛党的,解放后大多都成长为党的中高级干部,为党的事业做出显著贡献。

特别支部早期党员、首任书记(任职1937年3月—1940年1月)黄绪森(1914年3月—2015年1月),1937年3月入党,1940年1月从西北农学院水利系毕业后,在渭南、三原以教师身份作掩护,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解放后长期在三原水校、陕西省水利学校任校长,1984年从省水校党委书记岗位离休。

早期党员黄荣弟,1937年3月入党,1937年10月赴山西抗日前线,参加牺盟总会战地服务工作,投笔从戎。解放后,在四川省政府工作,从省水利厅厅长岗位离休。

早期党员、特别支部委员李恩清,1937年入党,1938年4月离开西北农专,接受省委安排新工作。解放后,长期在东北工作,从沈阳市政协主席岗位离休。

早期党员、特别支部交通员刘煊章(1916年3月—1988年9月),1937年12月入党,指导建立了武功县党支部。1939年1月武功支部遭破坏被捕,拒不暴露身份,不吐真情,使中共西北农专特别支部免遭牵连。解放后,长期在新疆工作,从石河子农业大学教授岗位离休。

特别支部第二任书记(任职1940年1月—1941年3月)王松涛(又名王军1918年1月—2008年4月)1937年5月入党,因揭露国民党制造皖南事变真相,张贴“告国人书”暴露身份,离开西北农学院,赴关中分区边区。解放后,长期在甘肃、陕西工作,1984年从陕西教育学院副院长岗位离休。

第三任书记(任职1946年10月—1947年7月)白清珍(1924年2月——健在),1942年3月入党,1947年7月从西北农学院高职毕业,到中共扶风县委、西府游击队任职。解放后长期在新疆、陕西工作,1986年从陕西省委党校教授岗位离休。

第四任书记(任职1947年7月—1949年5月)梁德柱(1923年8月——健在),1939年9月入党,1950年4月西北农学院地下党组织公开后,继续担任党总支书记至1950年10月,党总支改为党委后任党委书记至1954年12月。解放后,长期在陕西工作,从陕西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岗位离休。

时钟跨入21世纪。但革命先辈们的处事作风、人格魅力仍教育、震撼着我们。2004年,当王军得知黄绪森老人有病住院时,派亲属送了1000元慰问金,以表心意。深情地说:1940年初,老黄离校时将党的工作交给了我,还将他的学习生活用具也都留下给了我,还给了些生活费,并叮嘱要一定做好工作、完成学业,那个年代,物资匮乏,不容易啊。这真是跨世纪的情谊。

2013年3月黄老百岁生日,我前去祝寿。黄老说: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节俭清廉作风,党中央提出八项规定要求,我是个老党员,要带头响应遵守,一定要节俭庆贺。结果,只请了三桌客,没有丝毫的奢华、讲排场。

2016年5月16日,我到省委党校看望了白清珍老人。老人送我一本他写的书《往事》。6月3日《陕西日报》报道了省委党校离休老党员白清珍一次缴党费6万元的感人事迹。

西北农专,令人神往;农林科大,党史辉煌。

先辈业绩,永志不忘;实现宏愿,我辈当强。

谨以此文纪念中共西北农专特别支部建立80周年。    (刘怀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