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草业科学奠基人——王栋教授

  • 发布日期: 2018-06-13

王栋,(1906—1957),字秉钧,1906年10月24日出生于江苏省崇明县(现属上海市)。毕生从事畜牧科学、草原科学教学和研究,是我国著名畜牧学家、草原学家、动物营养学家、农业教育家。我国早期动物营养和家畜饲养学开拓者、中国草原学科奠基人,为我国种植业与养殖业结合的现代农业思想作出了贡献。王栋先生简历

1923-1927 南通农科大学学习

1927-1929年 南通农科大学助教

1929-1936年 上海国定税则委员会工作

1937-1941年 考取庚款公费留学英国,获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出国前专程考察了山东、河北、察哈尔、山西等地农牧业)

1942年任贵州农工学院教授兼教务主任

1942-1946任西北农学院教授兼畜牧系主任

1946-1949年任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教授兼系主任,兼任中央畜牧实验所研究员、营养系主任(短期兼任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专员)

1949-1957年任中央南京大学、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前身)教授,兼畜牧兽医系主任。

                                              

王栋先生的人生经历

1、工作环境

   社会动荡,在学校、家庭、办公室、实验室范围内活动。

2、工作任务 

   作为系主任,承担畜牧兽医系的系务;承担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任务;培养青年教师、进修生;参与实验室、试验地的建设;参加大量政治运动和学习。

3、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教学、生产

   进行牧草栽培,牧草加工方面的研究。在西北农学院制作了我国黄土高原的第一窖青贮饲料;在南京作玉米、野草、苜蓿、浮萍等青贮试验,分析化学成分,进行饲养试验;调查苏北盐城地区饲料资源,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盐蒿籽饼喂猪”、“糠粉的饲用价值”等研究;1951年,在甘肃皇城滩大马营草原进行了调查研究; 1952年,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进行草原调查研究。

4、著述条件

   没有稿纸,就用毛边纸;不能用钢笔等硬笔,只能用毛笔; 没有打字机、微机,只能用手写;没有微机统计软件, 只能用手摇计算机和计算尺; 自己用锥子线绳装订成册。 王栋先生曾感慨地说:“写书,很不容易。常说‘笔耕’,真是一笔一笔、一点一画地‘耕’”。就是这样,一年编写出版一本专著

王栋先生的言传身教

1.先进的学术思想体系

   20世纪40年代,他首先把植物—动物生产这一现代草原学的核心和精髓介绍到中国来,并亲自探讨了植物—动物生产的几乎全过程。其中包括牧草、草原、动物营养、农畜饲养以及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等各个领域,并写出了一系列科学专著。

2.关注动物营养学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

  所著的《动物营养学》达到当时的最高水平,作为大学丛书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进一步将营养学原理应用于家畜饲养科学。当时世界流行的莫尔逊饲养标准,以总消化养分(TDN)为指标,王栋认为其中有些养分以甲烷等气体及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总消化养分系统不尽合理,因而制订了以代谢能(ME)为指标的王氏饲养标准。

3.关注理论应用于生产技术

   为了使营养学原理在生产中应用,创造了碳水化合物与脂肪分解百分比的“王氏查对图”,可以根据呼吸熵很方便地查出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分解量。发明了配合农畜日粮用的“配料标尺”和“配料盘”。这是以后许多同类方法的滥觞。

4.对草原科学有关问题高度敏感

  认真探讨威廉士的草田轮作系统。他收集了当时所能看到的文献,认真思考,写出了《草田轮作的理论与实施》专著。对大农业的概念从一个侧面作了阐述,表达了他对植物生产与动物生产两者之间加强联系的执著追求。当时米丘林和摩尔根的争论正在进行,他也曾经企图在牧草育种领域有所探讨,但论据不足而中止。

5.挑战传统农业思想

   针对我国根深蒂固的单一谷物农业系统,王栋先生提出种植业必须与畜牧业结合,这在当时可谓独具慧眼。他把挑战写在专著的扉页上:“无草,无牛;无牛,无粪;无粪,无农作”,“肉皆是草”。面对中国单一谷物生产的旧农业系统,把“粮食不过关不能发展畜牧业”当作真理的年代,对超稳定传统农业的挑战需要勇气。

  王栋先生半个世纪以前提出的“肉皆是草”的声音真是“空屋足音”!

王栋先生诞辰80周年时,《中国草原与牧草》(《草业科学》前身)编辑部发了社论,王栋先生的助手、学生们写了纪念文章,记述了王栋先生在教学、研究和培养人才方面的突出成就。钱学森先生看了这组文稿,来信说“我看王栋先生才是真正的草业科学奠基人”钱学森尊王栋先生为草业科学奠基人,这是难得的历史机缘。意味着从草原科学到草业科学的圆满过渡。

王栋先生奠基的草原科学已经发展为草业科学

  王栋先生生前企望大学中的草原科学专业、专业刊物和专业研究单位,不但已经建立,而且不断发展、壮大。

更重要的是近年在杜青林部长和洪绂曾名誉理事长领导下,《中国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制订,草业必将纳入国家产业主流而成为朝阳产业。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我想我们一定能够学习王栋先生的敦厚、博大,改进我们的学风,不辜负大好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让我们沿着王栋先生的足迹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