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学科发展的奠基者——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委会具有国际视野的筹备员

  • 发布日期: 2014-06-26

学科是实现学校功能的最基本单元,学科建设是学校的龙头工作。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在筹备之初,筹委会就面向海内外,聘请了6位既有国际视野又备实践经验的博学之士担纲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各专业的筹备员,为西农的学科建设拓荒领航、筑基铺路。

留美农艺专家——郝钦铭

郝钦铭(1896—1943),字协唐,山西武乡马牧村人,我国早期著名棉花栽培育种专家。1918 年入南京金陵大学农科,1923 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达十年之久。历任金陵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助教、讲师、教授、系主任及农科研所农艺学部主任等职。后赴美国深造,1933 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硕士学位。同年,被聘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农艺筹备员,负责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农艺组和农场筹建。

                                                     

                                    

留法园艺专家——郭须静

郭须静 (1890-1933),字厚蓭,河南省唐河县人,著名园艺学家、教育家。1920年赴法国巴黎凡尔赛园艺专科学校专攻园艺,1923年学成归国。曾执教于河南大学、中央大学、上海劳动大学农学院。1933年被聘为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园艺场筹备员,负责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园艺组和园艺场筹建。

  

  德国林学专家——戈特里布•芬次尔

戈特里布·芬茨尔(1896-1936),德国上巴伐利亚人,著名林业学家,德国明星大学(慕尼黑大学)林学博士。1926年离开德国,应聘到中国中山大学,任农科森林系教授。1933年受聘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森林组筹备员兼林场主任,主持筹建眉县试验林场。

      

留德林学专家——齐敬鑫

齐敬鑫(1900-1973),安徽和县人,著名森林学家。1927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1933年毕业于德国明星大学(慕尼黑大学)并获博士学位。同年被聘为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员,负责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森林组和咸阳,武功实验林场筹建。

留美畜牧专家——许振英

许振英(1907—1993),山东省武城县人,我国著名畜牧学家和动物营养学家。192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1927年毕业后赴美留学,就学于康奈尔大学农学院,获学士学位。1929年入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研究生院,1931 年获科学硕士学位,1932 年在美国西部牧场工作实践。1932年夏回国,曾任河南大学、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教授,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畜牧系。1934年被聘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员,负责关于畜牧筹备一切事宜。

                                     

                    

留德水利专家——李仪祉

李仪祉 (1882-1938),陕西省蒲城县人,著名水利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水利的先驱。早年两度求学德国,专攻铁路工程和水利。1915年从德国学成回国后,参与创办了我国第一所高等水利学府——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今河海大学),担任教务长并执教7年。1922年,由南京回到家乡陕西,倡办了水利道路工程专门学校(后并入西北大学),为西北培养了首批水利道路建设人才。1932年在西安创办陕西省水利专科班,1934年被聘为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水利组主任,负责制定水利组学科发展规划和人才引进并主讲“农田水利学”和“制图学”等课程。

                                                                                    

                

                              

                                                              (档案馆  杨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