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届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的段瑞锋、汪飞宁、黎亚萍、张仕华等4位校友来信

  • 发布日期: 2006-04-06

激扬青春 放飞理想——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6届毕业生

 

 

尊敬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位老师,各位学弟学妹:
  你们好!
  转眼间,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5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到服务地已有八个月。回想起在服务地的点点滴滴,不由得回想起大学里无忧无虑的时光,想念起大学里的每一位同学,想念起给予我们无私教诲的老师们。在这里,请允许我们献上对老师们深深的祝福,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回忆起2005年毕业前夕,“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响彻校园,像一团团热火在我们心中燃起,我们中的许多人放弃了已经找好的工作,毅然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2005年七月下旬,我们志愿生活在陕西省军区教导大队正式开始,望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我感到非常光荣,更加珍惜这次美好的机会,尤其是那些来江苏省高校的三百多名志愿者,我们不由的钦佩他们的勇气和激情,更为他们的选择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那里,激扬青春风采,放飞人生理想,成为我们每一个志愿者的心声。
  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广阔的西部,我们早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是当我们到达服务地陕西省永寿县时,仍被当地严峻的现实深深地震憾了。这里的自然条件恶劣,农民的生活水平低下,学生们要步行好几里山路,一天的生活费连两元钱都不到。这里的一切,离我们的美丽校园相差太远了,也离我们心目中的现实状况相差太远。当一群衣着朴素的孩子出现在我的眼前时,用任何词语都无法表达我们当时的心情,看着那一双双迷惑而渴求知识,但又透出些无奈神情的眼神,我们难过得说不出话来,感到肩上的压力太重太沉了。
  在服务的这八个月时间里,我们克服自己是非师范类毕业的缺点,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这是我们人生长河中最难以忘怀的时光,因为这一群学生可能是我们人生中唯一的一群学生。通过几个月的工作,我们感觉到十分充实。我们志愿者中的好多人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学校的教学能手,有些已经被单位重点培养。这里给了我们一个锻炼的舞台,一个奉献的舞台。
  西部需要人才,西部也为人才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作为当代的有志青年,作为国家辛苦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我们有义务,也应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当地的教育、医疗、农业发展,做出我们青年人应有的贡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对于每一个毕业生来讲,都是一次机会,一次挑战。我们年轻的肩膀上到底能够承受多少责任和负担,都需要我们用我们的努力来回答。
  收拾背包,告别安逸的校园,打点青春的行装,向着西部广阔的天地展翅翱翔!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燃烧激情、无私奉献是我们这一群大学生应当具备的特点和才干。西部的工作和生活,会给我们的品格以历炼、勤劳质朴的西部人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期待着母校2006届的师弟师妹们,用你们的知识财富和无限的激情,投入到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滚滚大潮中,我们是农业类的大学生,我们青春的舞台应该是在广袤的农村!
  师弟师妹们,加入到我们行列中来吧!两年的时光,在我们的人生长河中,实在是微不足道。但是这两年服务期是你收获的两年,成熟的两年,奉献的两年。西部人民也会永远记住这段时光,你们的名字将永远留在当地人的心目中。到我们老的时候,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曾为西部奉献过我们的青春。师弟师妹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走进西部,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微薄之力。
  最后,我们祝愿各位师弟、师妹们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早日实现自身的理想。祝老师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陕西省永寿分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
  
                                       2006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