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张中庸来信——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暨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

  • 发布日期: 2006-07-06

 

毛泽东赋诗送瘟神的现实意义
张中庸    李靓如 

 
  像毛泽东这样的伟人一千年才出一个(巴基斯坦前总理本•布托),像毛泽东这样集大革命家、大军事家、大战略家、国际政治家,以及诗人与书法家的历史巨匠,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空前没有的。
  伟大的毛泽东,他几乎没有把建立新中国的光辉伟业的激动心情置之于体恤民情之上。
  一九五O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在他的诗作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很平静地写道: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龄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他只是说在反动统治者残害下,人民群众流离失所,苦难深重,还没有个尽头。人民革命胜利了,民族团结,人民歌舞声平,诗人们也史无前例地举会赋诗以志盛事。尽管柳亚子有诗称他,开天辟地君真健。
  当他得知血防战线(血吸虫防治工作)取得胜利时,却心情激奋得浮想联翩,一夜没有睡觉,一大早临着微风、旭日赋诗送瘟神二首,恤民之情,溢于言表:
                                送  瘟  神
                            一九五八年七月一日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
                     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
                     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山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是说是在这人杰地灵之地,但是这个小小的血吸虫,却使得华佗也无能为力。千村万户的民众罹病死伤,苍天、厚土、星辰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他在为过去人民的苦难伤神;
  接着他说道,青山绿水杨飞柳飘,六亿睿智的人民起来了,治山治水除病灭害,挥舞银锄铁锹地动山摇,再看瘟神小虫啊,已经送之上西天了。心情是何等的快活。这是48年前党的生日那天,毛泽东在得知当时有12个省市流行血吸虫病,刚刚在江西省余江县一个县消灭了血吸虫的胜利时的喜悦心情,同时也是向我们党、政府和科学家发出的在全国完全消灭血吸虫的号召!这就是毛泽东的人格魅力。
  据报道目前在我国血吸虫患病人数居高不下,比往年上升22%,局部地区人畜血吸虫感染率高达68%,钉螺扩散严重,同比增加了2.68亿平方米;新疫区不断增加,已有38个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或传播阻断标准的县、市、区疫情明显上升;血吸虫向城市蔓延,湖南华容县四周都有血吸虫,穿城而过的华容河钉螺成片出现,县城血吸虫病患者增加;牛羊是人畜共患的血吸虫病人类罹患血吸虫病的主要传染源,江湖洲滩地区90%的血吸虫传染源来自牛、羊、猪等放牧的家畜,血吸虫病防治的任务紧迫,也是挑战。
  面对挑战国家已对防治血吸虫病立法,政府已将血吸虫防治纳入“十一五”规划,科学上已有了预防血吸虫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一、国家立法
  国家的传染病防治法已经将血吸虫病列为乙类传染病,为血吸虫防治提供了法律依据。
  二、政府重视
  2006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预防工作,认真落实…….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措施。”报告强调了:
  1、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
  2、要“加强”血吸虫病“的预防工作”;
  3、“认真落实血吸虫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措施。”
血吸虫病是重大疾病,要加强预防工作和认真落实防治措施。要加强、要预防、要认真、要有措施,这无疑是要求科学家们也负起责任来。
  三、科学解决
  血吸虫细胞灭活疫苗,是解决数千万人口罹患乙类传染病(血吸虫病)的有效措施。
  国家的疾病防治原则是:防重于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在这一观念上与国际间有所共识。针对具体的血吸虫病这一个案来说也是如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国际血防科学界已将血吸虫疫苗的研究置于优先地位,认为是今后全世界血吸虫病防治的希望所在。
  用疫苗免疫防治血吸虫病已是共识,但是用什么作为疫苗的抗原材料,则一直在困扰着科学界。
  几十年来国内外许多重要的医学或寄生虫学研究机构,都在做血吸虫的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研究,以企获得基因或细胞作为抗原,制作基因工程疫苗或细胞工程疫苗。前者已经获得数百种血吸虫基因,但是无论哪种基因其免疫保护力均不理想,一般只有约30%~50%的减虫率,要用以制作疫苗尚不成熟;后者的研究更为艰苦,细胞可以在培养基内存活,但只是存活而已,因而认为血吸虫细胞不增殖、不传代,也就无法制作细胞疫苗。血吸虫疫苗研究陷入了困境。
  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10年前1996年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①“猪囊尾蚴组织细胞苗研究”②“猪囊尾蚴细胞疫苗开发研究,”两项课题的研究成果为血吸虫细胞疫苗带来了一线曙光。
  1、猪囊尾蚴组织细胞苗研究,建立了“猪囊尾蚴CC-97免疫细胞系,”开拓了寄生虫学研究的新领域,创建了一个生物新品系,它只存在于中国,出现于天津。这项研究被国家鉴定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又被国家科委、农业部和国家保密局审定为绝密级国家秘密技术。
  2、猪囊尾蚴细胞疫苗开发研究,研发成功了“猪囊尾蚴细胞灭活疫苗。”该疫苗在国家认可的生物制品厂GMP车间中试生产出五批产品,由厂家直接发送至南方的四川阿坝州,北方的内蒙古科右前旗重疫区各免疫一万头仔猪,另设一万头仔猪为对照,进行区域实验。于实验结束时由当地兽医站进行当场验收检验,结果免疫保护率高达96%,被国家鉴定为一项国际领先,一项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并向国家专利局申请自主创新的知识专利,专利公开号为 CN1314184A。开创了寄生虫病细胞工程疫苗免疫成功的先河。
  3、以“十五”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猪囊尾蚴细胞疫苗”项目要求,研制完成了猪囊尾蚴细胞灭活疫苗的国家标准。农业部兽药监察所专家组以此标准,对猪囊尾蚴细胞灭活疫苗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全、效力监察检验,结果免疫保护率高达93%以上,猪囊尾蚴细胞灭活疫苗复核试验圆满地完成了。2006年4月4日农业部颁发了第一类兽用新生物制品——猪囊尾蚴细胞灭活疫苗《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兽药注册证书》证号:(2006)新兽药证字09号。一项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寄生虫细胞疫苗诞生了,它为困扰人类千百年来的人畜共患病——猪囊尾蚴病的成功防治找到了行之有效的方法。
  4、研究者们以他们独有的猪囊尾蚴细胞系的国家绝密技术,用于血吸虫细胞培养,经过5年的艰苦攻关,血吸虫发育4个阶段:毛蚴、尾蚴、童虫、成虫的4种细胞均已成功增殖、传代,血吸虫细胞培养获得重大突破。从而颠覆了学术界认为血吸虫细胞不增殖、不传代的说法。
  5、由于猪囊尾蚴细胞灭活疫苗研究取得成功,证明了寄生虫病细胞工程学免疫防治的学术思想;建立寄生虫细胞系、研发细胞疫苗的技术路线;以及连续不断的攻克30余项难关的技术关键是正确的。这样的学术思想、技术路线、技术关键和已拥有成功地研发出猪囊尾蚴细胞灭活疫苗产品的实践与经验,还有已经培养、传代成功的4种血吸虫细胞的基础,可以说为血吸虫细胞灭活疫苗成功的研发铺平了道路。
  相信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在研究工作者的努力下,血吸虫细胞灭活疫苗将会早日出现,控制乃至消除血吸虫和血吸虫病的日子一定会来临,毛泽东同志送瘟神的号召,将会落到实处。
              
                                                    2006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