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路上,改变一下追求的方向

  • 发布日期: 2006-11-20

 

2006届硕士毕业生王忠红校友给母校的一封信 

  步入大学门槛时的兴奋与自信,走出校门时的迷茫与惆怅------随着双向选择历史的成长,这一现象几乎在所有的大学生身上得到体现,且越来越明显。这种现象对个人、学校、社会和国家有着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
  就业真得很难吗?我觉得并非如此,关键是对自己要有个明确的定位。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要有个准确的衡量。事实上,很有必要问问自己,这一辈子我要怎样度过,我要做些什么,读了大学,读了硕士博士后我能够做什么?我觉得这一点非常有必要明了,但难得的是明了这一点需要一种勇气,需要一种人生的磨砺,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培养,这一点对研究生和重点大学的本专科学生尤为重要。不然,也许得面对自己从未想象过的但却必须要面对的现实,而在这种现实面前要么自暴自弃,要么怨天尤人,要么恨自己生不逢时。
  教育部副部长周济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国的大学生不是过剩,而是数量严重不足,但为何有好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呢?关键是对自己定位不准确,要么想要进机关,要么非大城市不嫁。一些大学生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地方一套房,对真正需要人才的基层,更是很少有人问津。一部分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大学毕业了若在城市里找不到一份好工作觉得很丢人,没法面对父母和家乡父老。”我觉得他说得非常到位,其他不说,目前我国广大农村中小学缺乏大量的高质量师资,一些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的中小学教师,学历层次非常低,一些教师甚至没有受过正规教育,这样的老师怎么能教好学生呢?学生从小就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将来他们读了大学也很难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找工作时有很多挑剔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最终会形成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恶性循环。假如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能够充实到我国农村中小学教育的一线,那么,我国未来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将会有什么样的“粗加工材料”呢?这样又会解决多少个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呢?
  因此,去基层就业,去偏远的农村就业,也许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也彷徨过,但最终我选择了西藏。研究生一年级时曾听人说过西藏农牧学院,我觉得这个地方非常不错,毕业了一定要去那里工作-----当时只是有这么个想法,对于真正要去那里,还真是没有认真考虑过。我觉得我毕业了一定能找一份好的工作,因为本科毕业时我用一天时间找了3份工作----就凭借没有任何荣誉证书的求职简历(我觉得自己的求职简历做得很到位,第1页 自荐信(写得比较好);第2页 成绩单;第三页 学校推荐书)。除此之外我觉得研究生三年读得还算充实----修了好多课程,关键是学会了试验设计和多元统计(感谢袁志发教授,在别人都为英语六级奔波时,我学了3年的统计,他的《多元统计与分析》和《试验设计与分析》让我获益匪浅),加上我的试验选题比较好,做得也很成功,于是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出去了4篇文章(截止2006年8月份已刊出3篇)。研究生二年级时参与编写了一本科普书籍。因此,虽然我的英语六级未过,但是我很自信于我的研究能力。然而对来西藏还真是出于一种特殊的原因----胡锦涛1988-1994年任西藏党委书记,国家主席能在那里工作,我为何就不能去呢?当然来西藏的原因还有很多,但这个是决定性的原因。
在我决定来西藏之前,我已经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签了协议,而当我与西藏农牧学院签了协议后没几天,云南农业大学叫我去面试,如果我去面试,成功的可能性非常的大-----他们哪里需要设施园艺方面的研究生,而且他们那里不需要英语六级。但此时,我突然觉得西藏非常适合我的胃口,突然感觉到我的求学路有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悲壮------原因太多,在此不一一细说。因此,我想把我在求学历程中的感悟讲给与我有相似经历的人,而西藏的学生普遍基础较差,加之其他的缘由可能与我有相似的经历,我想让他们能从我的经历中获益。对于这种感悟还来自我的家庭,我兄妹5人,只有我一个人进了中学的大门,我的哥姐都已成家,却未立业,我的祖辈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我的哥哥姐姐也不例外。难道让他们的后代仍然过同样的生活?我的求学历程中,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该做些什么-----对这些孩子们(十几个),随着我的学历的提高,我觉得我有能力干成功我想干的事情-----把这些孩子都培养成大学生。于是,我已经作了11年的工作(从1995年我读高中时起,用各种方式鼓励这些孩子上学),效果很好。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启发-----只要勤于思考,努力做事,总会有收获。这让我对于培养十几个大学生胸有成竹。此外,自己读书期间的一些感受,使我觉得学生能否取得好的成绩和能否被培养成具有一定动手能力的人才,关键在于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并能够积极主动地求知,而不是被动的学习,我认为目前我国有好多学生(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甚至研究生)都是被动的学习,这样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逃课厌学甚至放弃学业等等。
  此外,来西藏的另一个原因是我认为这里有很多科研上的空白,如果想搞点科研,来西藏也许会有所成就。
以上就是我来西藏的缘由。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援藏力度的加大,西藏的经济步入快速发展期,今后会需要很多人才,我希望西农的学子能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这样自己能够很好的就业,国家也会很欣慰----人才真正到了需要他们的地方。
  多年的求学,我悟出了一个道理,愿与各位分享-----理想大于欲望,幸福便在身旁!有了这种想法,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从而对自己的追求可能会有所改变,能把最有价值的追求置于首位,这样最终有利于求职。
  因此,求职路上,改变一下追求的方向,人生仍旧会迎来辉煌!

                                           2006-11-8于西藏林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