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刘瑞琦来信

  • 发布日期: 2007-12-10

 

散尽余热求发展

     ——献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57年毕业的同学们

 

日月轮回,星移斗转。分针已转了四十三万八千圈,整整地五十年。忆往昔,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奋发学习在母校美丽的校园。在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里,我们的心灵是多么的温暖。看今朝,我们重返母校,欢聚一堂,笑语连连,每个人的心里又是何等地香甜。

1957年,难忘地1957年。在惊涛骇浪里,我们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奔赴工作第一线,一干就是几十年。同学们贡献突出,成绩斐然。高农、高工、教授、博导、高编;先进工作者、全国科技扶贫状元……这些都是戴在我们头上光荣的花环。更有许多同学在领导岗位上才华出众,身手不凡。

时光荏苒,青春已不再现。虽然我们已离休多年,但仍有不少同学壮心不已。刻苦攻关。犹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雄心不减当年。

人生漫长,却又短暂。五十年啊,五十年,道路哪会永远平坦?生活中有激流、有险滩、又困惑、有艰难。可以说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着所有的不幸,就像浪花,没有它,江河湖海怎能够那么美丽,那么壮观?不知哪位先贤说过“挫折是一种财富”这句名言。因此,只要我们在挫折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就能够走出困境,雄踞天地之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长链中重要的一环。老夫老妻,风风雨雨想扶相助几十年,哪有越不过的沟,过不了的坎?一个朴实敦厚的陕北农村妇女,悉心照料患病的夫君,今已一十九年,家庭亦然和谐美满。她勤劳节俭,贤淑能干,含辛茹苦八六个儿女养育成人,孩子们又个个争气,人人以孝为先。她是谁?她就是我们班李立仁同学的老伴。她给立仁同学到来了福祉,又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上次聚会后是谁将自己搜集整理的小册子《养生拾零》散发到我们手边?是振岗,那是常振岗同学送给我们珍贵的礼品,这礼品是我们长寿的经典,健康的指南。振岗同学因病到不了我们身边,耳聋听不到我们呼唤,但他的心永远与我们紧紧相连。我们要把振岗整理的养生名句,反复实践。人人重视养生,哥哥身体健康。只有这样,才能重新焕发青春,扬起生命的风帆,奋勇向前。我们要散尽余热谋求发展。挑战百岁,多做贡献。让中华大地飞快地改变容颜。

 

学友: 刘瑞琦   谨上

2007年金秋于杨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