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校农机系77届毕业40年聚会上的发言

  • 发布日期: 2017-04-26

尊敬的吴校长和学校校友会及机电学院张书记、各位77届的同学和家属、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晚上好!感谢大家让我代表原农机系77届的全体同学在这里致辞,此时此刻和大家一样,心情非常激动。本来最有资格代表同学们致辞的是咱们这次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他们为这次毕业40年庆祝活动,从联络同学到安排食宿;从与院、校领导沟通协调到具体日程安排等都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在座的全体同学对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对院、校领导对我们这次庆祝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时隔40年,和同学们本来有好多话要说,但不知从何说起。转瞬间,同学们一个个由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变成了两鬓变霜、步入花甲的白头翁。尽管毕业后由于各种原因从事的职业各不相同,有从事行政工作的,也有搞业务管理;有从事科研的,也有搞技术推广的;有从事政法、教育的,也有搞企业的等等。但是大家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斐的成绩,不少人获得了全国及省、市、县的先进荣誉,也有不少人获得了不同层级的科技成果或专利。同学们用所学的知识回报了学校、回报了社会、回报了人民,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各自贡献。

按咱们这一级同学的年龄,我估计都应该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殊途同归!不管以前大家从事什么职业的,现在又都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开始了新的退休生活。

有人把人的一生总结为打好“五把牌”。这就是学生牌、事业牌、婚姻牌、家庭牌、和健康牌。现在,学业、事业和婚姻牌已经打完,每个人都有丰富的阅历,既经历过辉煌和成功,也经历过挫折和失败,既骄傲过,也沮丧过。风风雨雨40年,成也罢、败也罢、喜也罢、悲也罢,总算都走过来了。只要现在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值得庆幸。但人生没完,还的继续打家庭牌和健康牌,甚至有个别同学还得继续完成未尽事业,不管搞研究也好、当顾问也好、甚至在一线从事企业生产管理也好,只要身体精力各方面允许,继续发挥余热,也乐在其中。

有人说,时间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应该战胜它,征服它。虽然我们都是年过花甲之人,但严格意义上讲,按今后实行65岁退休制度除个别同学外,我们大部分同学才刚刚进入退休年龄或将要进入退休年龄。我们还不算老,更不能服老。如何支配好退休生活,使晚年生活的质量更高、更有意义,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新课题。我是这样的考虑的:晚年生活可以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60岁到70岁,趁身体还可以,考虑还能为社会在干点什么。凭借学校学的书本知识和多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搞点研究,出点点子,做些有益于人民的事。不管搞什么,尽量不要闲着;往大的说,给国家和人民再做点贡献,往小了说,让脑子经常转着,不要过早的老年痴呆症,何乐而不为呢。第二阶段从70岁到80岁生活,重点转移到如何养生保健上来,把精力放在锻炼身体和培养兴趣爱好上来,多参加一些体育旅游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兴趣活动,既充实生活又不给社会和家人添麻烦,甚至还可以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积德行善利于长寿;第三阶段,到了80岁以后,就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保证长寿上,多活一岁,多享受一些美好的人生。最好大家都能创造一个本家族或本单位的长寿记录。这样规划,大家都有一个目标,也就有个奔头,生活才能有意义,才能享受幸福。

著名舞蹈艺术家金星在她的著作《掷地有声》中写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生活,如果命运将你推向任何一层都别奇怪,也别怨天尤人。因为它并没有剥夺你幸福的权利,在任何一种生活里,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总之,不管同学们以前和现在乃至将来干过什么、正在干什么和将来干什么。回忆起来只要自己曾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过一些有益的事;只要走过的脚印是端端正正的,留下的名声是清清白白的。这一辈子就算没有白活,就对得起培养我们的母校、对得起国家和人民,也对得起家人。

希望这次聚会后,同学们通过各种通讯手段加强相互联系,平时多问候,精神多鼓励,期盼再过十年在同样的聚会上还能相见!最后预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学校和学院领导,祝各位同学及家属,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农机77届校友  惠立峰

                                                                                              2017414日于杨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