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事记

  • 发布日期: 2019-04-01

一月

6日,我校深圳校友会以“劳动及股权法律知识”为主题的第七期校友大讲堂圆满举行。我校校友黄保健律师、张高爽律师围绕创业路上法律护航向大家作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由我校食品90届校友、泰祥集团总工程师、山东省海洋食品营养研究院院长李钰金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鱿鱼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1日,第二届王同川励志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交流中心104会议室举行。我校78级农化系校友王同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颁奖仪式。 

21日,西农校友创业者俱乐部冬季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21日,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农学90级校友王小铁向母校教职工赠送5000盒自己种植的有机猕猴桃,以表达对母校教育的培育感恩之心。

 

二月

 

三月

6日下午,我校校友会一行在原校长、校友会名誉会长孙武学的带领下来到陈耀祥校友企业——甘肃中天企业参观访问。

13-14日,在第23届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上,我校园艺85级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先正达中国甜玉米商务经理薛万新在全国鲜食玉米产业第二批公益评选中被授予最具影响力的产业杰出人物。

13日上午,应学校邀请,我校农水2012届硕士校友、瑞典农业大学周振江博士来我校做了题为“地面遥感在作物精准施氮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1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我校校友印红、蒋平安当选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15 日,从美国食品工程院主席及秘书处发来通知获悉,我校兽医82届校友、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当选美国食品工程院院士。

24日,由我校相关部门主办,西安校友会、南方农村报联合承办的2018届农科类人才暨西安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在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招聘会首次借助了校外媒体及西安校友力量,其中南方农村报邀请单位10家,西安校友会邀请校友企业21家。

24日,在2018年度 “全国优质果品基地”发布会上获悉,我校农学90级校友王小铁创建的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荣誉入选全国“最具培育潜力的优质果品基地”。

24-25日,我校农机化77级校友举行了校友返校聚会。

31日,我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春季洽谈会举行。本次洽谈会276家用人单位参会,带来的1.2万余个招聘岗位覆盖了我校所有学历层次和学科专业,包括大一资本在内的28家校友企业受邀带来1500余招聘岗位。

31日,我校安康校友会成立 。原校长、校友会名誉会长孙武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凯庆,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黄骁勇等80多位校友参加成立大会。

 

四月

1日,应学校邀请,92级优秀校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农业大学窦道龙教授、中地海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赵汗青总经理为全体2017级林学院本科生做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主题报告。

1日,我校济南校友会以“共享、共助、共建、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校友联谊会暨专题讲座在泉城济南圆满举行。

7日,我校经管学院金融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小林(化名)和她的男朋友专程从相距1100多公里的北京赶回母校,拍摄婚纱照,以表达对母校深厚的感情。

9日,我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作为委员之一的张福锁院士回到母校,听汇报,做交流。期间,学生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10日下午,我校深圳校友会梁俊乾理事长、大一资本王文博董事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张琦院长、中天药业陈耀祥董事长等4位校友拜会了甘肃省唐仁健省长、兰州市张伟文市长及各部门相关领导,就在甘肃设立中草药精准扶贫绿色产业基金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张琦院长、陈耀祥董事长表明了参与扶贫基金的意愿。

15日上午,校友燕君芳担任董事长冠名的2018本香·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杨凌站)鸣枪开跑。我校近2000名师生以及深圳、广州、厦门、西安40多名校友代表专程回校参赛。广州校友庞仁骏取得全程3小时49分的佳绩。

15日上午,深圳校友爱心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座谈会在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深圳校友会理事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梁俊乾,深圳校友会副理事长、深圳前海大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博为20名获奖学子颁奖。 当晚,王文博校友为经管学子分享了“从就业谈人生”的主题讲座。

15日下午,在上海静安区凤阳路659号F659大厦3楼,西农校友创业者俱乐部成功举行了2018年春季论坛。20多位校友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的新机会与初创企业融资。

20日上午,陕西省农业厅原厅长、西北大学教授、西安校友会顾问史志诚校友专程返回母校,向学校捐赠自己主编的著作40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为史志诚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21日上午,我校葡萄酒学院2000级校友查巧玲回校在葡萄酒学院为同学们作了校友励志成长报告。

22日上午,甘肃中天企业董事长陈耀祥校友、深圳大一资本董事长王文博校友、深圳钱爸爸金融控股公司副总裁刘吉斌校友一行受到了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的会见,见证了中天羊业、天士力中天药业的扶贫签约仪式。

22日,经管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原田径队队长勉晓虎回到母校观看校运会。他热心的向运动员们分享自己参加比赛的经验,以亲身经历告诉运动员们怎样才能在大的比赛上完美发挥。

24日,我校2014届校友贾璐萌以共同一作在Genome Biology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27-29日,葡萄酒学院2008届校友举行毕业10周年返校聚会。

28日下午,我校湖北校友会筹备会在武汉举行。会议对第一届湖北校友会理事会成员进行了初步确定,在鄂其它各行业代表等参加此次筹备会。

28日,根据我校58届校友王蔚、新疆著名水利专家王蔚真实事迹改编创作的电影《五十八座·半》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首映式。

30日上午,水建学院2004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毕业10周年返校聚会。

30日,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30日,我校植保2004级041班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五月

3-5日,水建学院农水77级校友共30余人返校举行了入学40周年聚会。

3日,我校兽医80级校友,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团队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7日,我校生命学院2011届校友宁文秀以并列一作在Developmental Cell上发表研究论文

8日,我校生命学院2013届校友黄盖以共同一作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文章。

10-12日,我校农学74届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9日,我校湖北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武汉成功召开。原校长、校友会名誉会长孙武学,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晓萍一行等出席了大会。长江水利委水保局副局长徐翀校友,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校友,中南建筑设计院总承包中心工程总监敖晓钦校友等在鄂的100余位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友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19日,西农西安校友会经管学院分会召开了成立大会。西安校友会会长贾敬民、秘书长杨建宏、原经管学院教师杨生斌等参加了活动。

20日上午,全国名校湖南校友会联盟成立仪式暨名校联盟杯足球邀请赛揭幕赛在长沙隆重举行,受我校湖南校友会会长王忠明委托,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乾、副秘书长赵新河、徐涛率部分校友代表应邀出席。

20日上午,“李佩成院士报告会暨赠书仪式”在长安大学举行,副校长罗军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康振生院士、图书馆、水建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暨赠书仪式。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27家单位及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暨赠书仪式。

20-25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第86届国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会上,我校校友、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郑增忍当选OIE动物疫病科学委员会委员。

24-28日,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城乡规划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5日,深圳睿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生工97级校友、深圳睿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景贤,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忠出席捐赠仪式。

25-27日,我校植保学院75届校友28人返校举行了入学45周年聚会。

30日,我校植保78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30日,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2018)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暨2018中国畜牧行业颁奖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我校农学校友、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耀祥荣获“2017年度产业扶贫先进个人”和“第五届中国畜牧行业先进工作者”。

 

六月

法国时间14日,在波尔多葡萄酒学会70周年庆典上中,我校校友张言志先生被学会吸纳为首位中国籍成员。

15-18日,我校资源环境科学2008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7日,我校机电2004级机制2班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杰出校友、著名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团队成员来到我校,系统介绍他们团队探索的“科技小院”的理念、模式和成功做法。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出席报告会。

20日,《校友通讯》总第29期编印完成,并向广大校友寄送。

22日,学校在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会上对257名兼职校友联络员进行了聘任。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宣读了校办发[2018]169号文件《关于聘任2018届兼职校友联络员的决定》。李兴旺、吴普特等校领导为兼职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23日,我校浙江校友会换届大会暨校友发展论坛在美丽杭州西子湖畔成功召开。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杨凌示范招商局出席了本次换届大会,我校湖北校友会秘书长南永平、深圳校友会秘书长王锐作为兄弟校友会到场祝贺。

27日,学校邀请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和田管理局爱教中心王蔚事迹陈列馆负责人吾尔克孜女士,为水建学子作了题为“一生只为团结幸福水”的报告,水建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29日,我校资环学院地理信息专业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七月

1日,我校植保学院制药工程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3日,我校2013届毕业生许宇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上发表文章。

13日,我校动医93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4-15日,我校艺设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5日,我校林学院各届研究生校友返校聚会。

21日,我校内蒙古校友会在呼和浩特成立。我校原校长、校友会名誉会长孙武学为校友会授旗并讲话。学校校友会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兄弟校友会代表、内蒙古各地校友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27-29日,我校葡萄酒学院发酵工程94级本科班校友、葡萄栽培与酿酒96级专科班校友举行毕业20周年返校聚会。

 

八月

4-6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94届本科班共41位校友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共庆毕业20周年。

4日,我校食品加工96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1日,我校法学2006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1-12日,我校林学院财专96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1日,我校水建学院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8-19日,我校农水84级40余名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4-25日,我校77届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7日,我校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我校动医2007届校友、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寺前镇镇长詹辉受邀出席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九月

5日,我校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3425名研究生齐聚南校区体育馆,开启求学探索,实现学术抱负和远大理想的第一课学习。我校土规88级校友、吉祥人寿总裁唐玉明受邀出席开学典礼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9日,我校英语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5日,我校在99公益活动中,获5039位校友及爱心人士捐赠和配捐490685元,将为近百名困难学生提供奖助学金资助,实施精准扶贫。

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贺兰山体育场隆重举行。我校农机85级校友林振华作为企业家代表全程参加了庆祝活动,并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领的中央代表团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21日,我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1-23日,我校林学院98届林学专业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2日上午,98届畜牧、动物营养专业校友回校举行毕业20周年聚会。副校长罗军教授出席了座谈会。

23日,我校工设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十月

1-2日,我校生物技术专业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2日,我校农水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3日,我校农学院植科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3日,我校机制2004级(3班)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3日,我校经济林98届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日,我校原校长、校友会名誉会长孙武学应邀作“老教授报告团”系列首场报告,他为动物科技学院288名本科新生做题为《逃出“快乐大学生活”的误区》的专业思想教育专题报告。

2日, 我校林学专业88届校友回校举行了毕业30周年聚会。

2日,我校园林专业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日,我校兽医2006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3日,我校信息学院2008届校友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举行毕业10周年聚会。

2-4日,我校园艺学院设施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4日,我校农经专业8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4日,我校城市规划2008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2-4日,我校植保学院制药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3日,我校动物医学院2004级动医3班的举行返校聚会。

3-4日,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4日,我校植物保护98届校友返回母校举行毕业20年聚会。

5日,我校水文与资源2004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2-13日,我校植保76级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12-13日,成人教育学院前身原西北林学院85级林业部干部训练班全体学员回母校聚会。

15日下午,中国农业出版社生活分社原社长、我校79级动物科技学院刘博浩校友专程返回母校,向学校捐赠自己编审的《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中国近代畜牧兽医史料集》《英汉汉英饲料词典》《食物评品指南》等图书资料300余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代表学校为刘博浩校友颁发捐赠证书,副校长罗军致欢迎辞。

17日下午,“曹磊奖助学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交流中心31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忠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曹磊颁发捐赠证书。

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当天,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校农化82级校友张福锁院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19日,我校葡萄酒学院2002级优秀校友、WSET认证讲师、上海久加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嘉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了“畅谈我的杯酒人生”专场报告。

20-21日,2018年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论坛暨第五届地方校友会年会在甘肃兰州隆重举行举办。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常务副书记赵忠,以及来自全国的我校近30个地方校友会和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240余人齐聚古城兰州。会期,对校友南永平、刘贤德、魏晓明、吴亚卓等校友进行了采访,充分体现了西农校友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中尽展才能、勇担使命的情怀与担当。

22日,我校西藏校友蒲开明、时兵峰回校作“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梦想”主题报告,林学院与农学院西藏定向生、2019届毕业生及2018级新生聆听了报告。

 

十一月

8日,在第19个记者节,应学校邀请,我校优秀校友、兼职教授、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建科,为全校师生通讯员作了《做好新时代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专题讲座。

11日,我校校友、中国抗生素事业奠基人张为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暨《张为申纪念文集》出版发布会在苏州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文集作序。

12-13日,吴普特校长一行借赴深圳开展工作调研之机,看望了在深圳工作的部分校友并进行了座谈。

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资环学院学术院长张福锁在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为资环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交叉创新绿色发展”的学术报告。

25日,我校云南校友会在昆明隆重召开了以“情系西农大,梦筑彩云南”为主题的换届选举大会。来自昆明的校友及各地州的从1978级到2014级校友代表,共计100余名新老校友参加了会议。

28日,由学校基金会和校友会组织19个学院,通过陕西省慈善协会和腾讯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校友发起“诚朴助学精准扶贫”项目,荣获陕西省2018年度“99公益日”优秀项目奖。

29-30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会2018年会员大会暨校友工作研讨会在陕西理工大学圆满举行。我校作为副会长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十二月

1日,我校创新学院校友举行返校聚会。

8日,2018年诚朴奖助学金颁发。副校长冷畅俭与校友代表一起为学生颁发奖助学金。

11日,2018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我校教授康振生院士、长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梁增基校友榜上有名。

15日,我校经管学院特邀200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优秀毕业生薛浩返回母校,为学弟学妹做报告。

20日,《校友通讯》总第29期编印完成,并向广大校友寄送。

21日,校友字[2018]348号文件,向教育部社团办上报了“关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会社会团体挂靠单位的请示”,并变更了注册校友会部分人员,随即向教育部再次报请了我校校友会民政部注册的相关材料。

24日晚,资环学院举行“王同川奖学金”颁奖仪式。我校农化系78级校友、北京磐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合伙人、美国w&w Group LLC 董事长、学校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王同川先生为学生颁奖。

24日,2018年度王同川励志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交流中心举行。我校78级农化系校友、北京磐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合伙人、美国W&W Group LLC 董事长、学校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王同川先生,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学生处、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负责人及获奖学生参加颁奖仪式。

25日下午,我校“于宁楼奖学金”颁发仪式举行。杰出校友于宁楼出席了会议。

26-28日,我校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晓萍赴广西参加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二十五次研讨会,同时借机看望了广西校友并就广西校友会换届事宜与校友们进行了交流沟通。

26日,2018年度中天奖助学金颁奖仪式暨座谈会在交流中心举行,我校20名甘肃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获5000元资助。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甘肃祥瑞颐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校友陈耀祥出席了颁奖仪式。

27日,第五届“时胜帮扶”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食品学院举行。香港时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园艺81级校友郭海庆出席了颁奖仪式。

 

(注:所有校友返校聚会班级校友会领导均代表学校与校友会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