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学校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 发布日期: 2021-11-01

QQ图片20211101172033.png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

校友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已经2021年10月26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年11月1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校友是母校的靓丽名片和宝贵财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八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源源不断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二十多万名优秀人才,遍布世界各地,涉及各行各业,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极大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校友是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为加强校友工作,充分发挥广大校友的作用,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及校友工作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明确校友工作宗旨

校友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集中体现,是社会评价学校办学成果的重要指标,是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校友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校友工作是实现建校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共赢为目的,努力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我校校友工作的宗旨: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工作,加强与校友的广泛沟通交流,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为校友发展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校友工作体制机制

加强校友工作,关键是领导重视,核心是建立健全校友工作体制机制。要完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体制,形成学校领导班子重视、分管领导负责、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友会秘书处)(以下简称“校友办”)主管、各院所实施、各部门参与的校友工作体制,健全校友工作长效机制,实现校友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一)完善校、院所两级工作机构。校友办负责全校校友工作的策划部署和组织实施,指导各类校友会开展灵活多样的校友活动;各院所要及时组建校友工作小组,明确校友工作的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校友工作。校友办与各院所校友工作小组要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校友工作。

(二)强化校友工作意识,形成全员参与校友工作制度。学校各级领导外出时,可以将联络校友,与校友座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在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和招生就业等工作时,可以充分发挥校友的力量;各相关单位在寒暑假,可以组织在校学生采访家乡校友;动员全体教职工加强与昔日的同窗和学生联系,努力营造全校人人关心和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常抓不懈,充分发挥校友资源育人功能

高校肩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校友资源是高校一种特殊资源和宝贵财富。加强校友资源开发,发挥校友育人优势,在铸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服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友返校活动。校友办和各院所要利用重要节日、新生开学典礼及毕业生典礼等重大活动或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计划地组织校友返校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校友资源育人优势对学校教育教学各领域、全过程的积极作用。校友返校活动的内容主要有:开展座谈交流、分享主题报告、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听取校友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并向相关单位反馈。

(二)支持以年级班为单位的校友返校联谊。对于以专业班或年级举行的校友返校联谊活动,所在院所应予以积极协助并与校友办及时沟通;校友办协调免费参观各相关景点、提供学校相关宣传材料,协调校领导出席。

(三)办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通讯》。要将其办成宣传母校、联系校友的专门刊物。及时报道母校新的发展动态,宣传校友取得的新成就,记录校友对母校发展的历史贡献,使之成为沟通母校与校友之间信息互通的重要载体,成为向在校学生进行爱校教育的有力平台。办好《校友通讯》,各单位应积极支持踊跃投稿。

(四)建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网站和“西农学子荟”微信公众号。各院所、网教中心要为校友网络平台建设提供信息保障和技术支持,使其成为宣传母校发展成就、展示各地校友活动、弘扬优秀校友事迹、推送校友企业重大发展成果、增进各方合作共赢的专属平台,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宣传、联络、交流、合作、育人功能的重要平台;各院所要在本单位网站中开设校友工作专栏,及时宣传校友活动、校友交流等最新校友工作动态;要加强阵地管理,对校友工作有关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进行监督管理。

(五)培育在校学生的爱校情怀和校友意识。坚持在应届毕业生中聘用校友联络员,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未来校友工作骨干;定期向在校学生发放学校《校友通讯》,加强优秀校友宣传,培育校友意识、激发爱校热情。各院所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教育和校友返校等机会,培育和强化在校学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爱校荣校意识。

(六)挖掘优秀校友事迹,讲好校友故事。校友办、各院所要拓宽工作渠道,及时跟进优秀校友,保持经常性联络,必要时联合宣传部门进行有力策划,挖掘优秀校友事迹,讲好校友故事,充分发挥校友资源独特育人优势,以校友榜样引领、典型示范的强大感染力与吸引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广大校友与师生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加强联系,有效规范校友会组织

(一)制定校友工作规划计划。学校和各院所每年都要制定适合本单位情况的工作计划,研究完成工作计划的得力措施,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善于发现、总结、交流校友工作的先进经验。

(二)建立校友资源库。校友办和各院所,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渠道,摸清校友情况,保持经常联系,建立知名校友档案,构建校友资源库,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

(三)建立健全各类校友会组织。为了方便各类校友会开展活动,在全面搭建完成各省级校友会的基础上,提倡筹建地市级校友会、行业校友会、学院校友会;校友办在各院所配合支持下要善于发现一批热心校友工作的积极分子,协调、促成他们牵头做好校友会组织的筹建工作。每届校友会任期不超过4年,连任不超过2届。

(四)善于发挥热心校友积极作用。鼓励热心校友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政治素质高,具有强烈爱党爱国情怀的校友进入校友会组织机构;注重发挥企业家校友优势、吸纳年轻校友特别是校友联络员在校友会中担任职务,使校友工作接续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及时向各地校友会筛选提供学校每年就业毕业生信息,便于新校友及时融入当地校友组织,为校友工作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五)办好地方校友会年会。我校地方校友会年会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会期一般不超过3天;年会作为我校广泛联络校友、增进校友感情、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多方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应紧扣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力求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不定期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校友给予表彰;各单位要根据年会安排,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六)强化与各地校友会的联络。积极支持各地校友会加强自身建设,经常到各地校友会参加校友活动,增进感情、凝聚力量,互通信息、促进合作;各地校友会举办重大校友活动,校友办要尽可能协调校领导出席,并根据当地校友需求,邀请相关单位参会。

五、广泛动员,积极争取校友支持母校事业发展

校友都有回报母校的意愿,管好、用好校友的捐赠是对校友的尊重。学校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动员各种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导和鼓励校友以各种方式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捐赠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尊重捐赠人意愿,捐赠使用结果需定期向捐赠人反馈。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是接受学校各类捐赠的归口管理部门,对校友捐赠的资金和实物,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制度做好登记造册,并在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学校《校友通讯》等媒体上公布,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