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 发布日期: 2007-04-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70年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培养10余万学子,遍布世界各地,涉及各行各业。在创建产学研紧密结合为办学特色的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程中,校友是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为加强校友工作,充分发挥广大校友的作用,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明确校友工作宗旨
  校友工作是学校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校友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宗旨是: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广泛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感情联络,支持校友建功立业,鼓励校友回报母校,营造学校和校友之间互相关心、共同发展的氛围,使校友工作与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为广大校友服务,为学校创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服务。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校友工作架构
  校友工作以学校、院系两级校友工作机构为基础,构建全校性的校友工作网络。
  1.充实校友会力量,健全校友工作机构。成立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与校友总会实施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充分利用民间组织和学校行政部门的双重身份,开展灵活多样的校友工作。
  2.完善校、院(系)两级工作机构。校友会(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助学校领导负责全校校友工作的部署和协调,负责组织全校性的校友活动;各院系也要相应组建校友工作小组,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校友工作,支持和配合全校的校友工作。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与各院系校友工作小组要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校友工作。
  3.强化校友工作意识,形成全员校友工作制度。学校各级领导出国访问,可以把看望校友、与校友座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在进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教育和学生就业时,可以考虑充分发挥校友的力量;组织大学生利用假期回乡的机会采访家乡的校友;在校的教师、干部(包括退休人员)与昔日的同窗和学生,有着密切联系,更具有做校友工作的优势。要努力营造全校人人都来关心和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常抓不懈,推动校友工作走向规范
  校友工作需要日积月累,贵在感情联络上下功夫。学校和院(系)两级校友工作机构,要从基础工作入手,使校友工作不断走向规范。
  1.制定校友工作规划计划。学校和学院(系)每年都要制定适合本单位情况的工作计划,研究完成工作计划的得力措施,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善于发现、总结、交流校友工作的新鲜经验。
  2.建立校友信息数据库。校友工作办公室和各院(系)校友工作小组,要摸清校友底数,建立知名校友档案,安排专人同他们保持联系。在此基础上,建立校、院(系)两级校友信息数据库,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
  3.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友联谊活动。学校和各院(系)要有计划地组织校友返校,重要的校友活动要及时与学校有关部门沟通。校友联谊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通报学校、院(系)发展近况,介绍校友成才成长道路,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开展业务洽谈与合作,听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建议等等。
  4.支持以年级班为单位的返校联谊。对于以专业班或年级举行的返校聚会,所在学院(系)应予以积极协助并与校友会及时沟通,校友工作办公室除了协调免费参观校内的景点、赠送校徽及提供相关宣传材料外,尽可能协调校领导参加联谊活动。
  5.培育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校友工作要从在校学生抓起,要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未来校友骨干,鼓励支持他们毕业以后积极参与校友工作。学校和各院(系)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教育和老校友返校等机会,采取各种形式,培育和增进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对应届毕业生,要提供必要方便,促成他们与就业所在地的校友会取得联系,为地方校友会增加新鲜血液。
  四、加强宣传,努力拓宽校友联络渠道
  1.创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通讯》,将其办成宣传母校、联系校友的专门刊物。及时报道母校新的发展动向,宣传校友取得的新成就,纪录校友为母校发展做过的历史贡献,使之成为沟通母校与校友之间信息的重要载体,成为向在校学生进行爱校教育的有力平台。学校各部门应把教学科研成果的最新动态提供给《校友通讯》。
  2.建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网站。要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校友工作。各院系、学校网络中心要为校友网络的建设提供信息保障和技术支持,努力把校友网建设成为具有宣传、联络、交流、捐赠和查阅功能的网络平台;成为促进母校发展、促进校友工作开展、塑造母校和校友会良好形象的重要媒介。各院系和校友会应搜集各类校友的资料,建立较完备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资源库”。
  3.大力宣传为学校发展而奉献的校友事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校友与母校的合作关系,既要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又要在校友中大力提倡为母校的发展而奉献。通过宣传校友支持母校的生动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凝聚校友的力量,争取更多校友对学校的支持。
  五、加强联系,充分发挥各地及海外校友会的作用
  1.继续建立健全地方校友会组织。对尚未建立校友会的地区,要发现一批热心校友工作的积极分子,协调、促成他们牵头做好校友会组织的筹备工作。为了方便活动开展,应提倡以大、中、小城市为单位筹组校友会。
  2.积极发展中青年校友参加校友会,壮大校友队伍。各地校友会普遍存在青年校友入会少、参加活动少的情况。要支持、鼓励各地校友会吸纳部分热心校友工作的青年校友担任常务理事、副理事长。
  3.加强学校与各地校友会的联络。学校要积极支持各地校友会加强自身建设,经常到各地校友会了解情况,举行座谈,沟通情况,联络感情,尽快形成各地校友会举办大型校友活动均安排校领导出席的工作制度。
  4.支持各地校友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友会)将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地方校友会自身建设的指导性意见》,为各地校友会开展校友工作时参考。
  六、积极筹资,进一步规范校友捐赠的管理
  校友都有回报母校的意愿,管好、用好校友的捐赠是对校友的尊重。捐资使用应尊重捐资人的意愿和学校有关规定,捐资使用结果应向捐资人反馈。对校友捐赠的实物和礼品也应由校友会统一造册登记,贵重礼品由学校集中管理。校友捐赠一律通过学校财务专户,出具收据,颁发学校捐赠证书,并在校报、校友网站、校友通讯等媒体上公布,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