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绍忠院士为水建学院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9-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要求,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师德师风教育走心走深走实9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2022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康绍忠教授走进水建学院,为学院教授委员会全体成员、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室主任以及无课教职工作了一场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上,康绍忠院士以《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为题,全面诠释了良好师德师风的内涵。从传道”“解惑”“爱心三个方面,结合自己从教37年,扎根西北成立并建设发展石羊河试验站的经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丰富的事例,多角度阐释了什么叫为人师表、行为师范,如何做学生人生中的引路人。他说,教师不只是简单的教书匠,更承载着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育人职责,只有视教书育人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教师才能有端正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师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担当,以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通过报告会,全体教职工更加深刻领会了四有好老师的真正含义,引发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使命,爱岗敬业,做好学生的表率,引导学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康绍忠院士是我校杰出校友,长期从事农业高效用水与水资源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扎根西北30多年,用脚步丈量出甘肃石羊河流域的发展变迁。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方面成就突出。从教37年来,坚守在教书育人一线,兢兢业业,对学生倾注着父母般的爱。他因材施教,努力使每一名学生的潜质都得以充分展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具有三农情怀的优秀人才。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2022年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来源 | 水建学院

作者 | 段莹丽

审核 | 张粉婵

终审 | 薛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