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铁:让国人吃上纯天然有机猕猴桃

  • 发布日期: 2020-01-10

2019年12月,笔者毕业后第一次回到母校,下榻宾馆第一天,收到了一箱装扮精美的猕猴桃,当时略有思忖,说了句是哪位大神送的礼物,“怎么回母校就像走亲戚一样”,在场的人都笑了......

后来有幸遇到这位眼中的“大神”,正是王小铁师兄,瘦削、高大、光头,眼神坚毅而谈吐爽朗,人如其名,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西北铁骨汉子。笔者也是西北人,可能是这块土地赋予的特殊豪情,让我们两个岁数差了20岁的人交谈甚是畅快....慢慢了解到,小铁师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0级农学系毕业生,当年以优异的成绩从一个教师家庭保送至农学院励志学农,此后半生未曾离开脚下的土地。

(王小铁青年照)

“让国人吃上纯天然有机猕猴桃”,这句话是从小铁师兄嘴里说出来的,当时我也十分好奇是什么东西给了这样一位年将不惑的男人如此强大的气魄和情怀去做如此疯狂的事情——18岁学农,36岁我国有机农业领域排的上号的公司的CEO,薪水已过百万,40岁,毅然为了一个梦想,一句话,离开了北京,离开了妻儿,放下一切,心里揣着烈火熊烧的激情回到了母校所在地——杨凌,一个或许不那么出名,却承载着中华农耕4000多年历史的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定坐标、选土地、阅古籍、拾课本,干就干成这件事,我种的就是有机猕猴桃,让国人吃到无污染的、没有化肥的、无农药的猕猴桃便是往后余生。

在西农教授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果园选在地处北纬34.3度的渭北旱塬:我国猕猴桃主产区的最北端。这里土层深厚、昼夜温差大、适宜生产优质果品,在此基础上,果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同时围绕果园一周,建设了防护林和生产道路作为隔离带,确保果园不受外来化学物质污染。通过施入足量经过彻底发酵的散养畜禽粪便,再加上种植绿肥和杂草轮作以培肥地力并改良土壤。突然说到当年对北京妻子的承诺,“等我3年,功成就回家陪你和孩子”,小铁师兄眼神略微凝重。似乎现实总是很残酷,3年之期未兑现,2年就基本烧完了自己千万元的积蓄,创业之路坎坎坷坷,曲曲折折,往后的日子就是种果园,睡果园,一坚持就是8年....

(铁哥在果园)

一路走着,师兄突然谈起了褚时健,说他搞火过红塔山,进过局子,一大把岁数了,老头竟种起了橙子,种火了一片山,种出了褚橙,他也想把自己的猕猴桃种好,种出特色,种给全国人民吃.....说着说着,他又谈起了农业,谈起了果园,由于时间有限,笔者未能有足够的时间去农场参观,十分遗憾,不过后来经过多方了解到师兄的百恒有机果园——2016年10月,百恒有机果园正式通过中国GB/T19630、欧盟EOS、美国NOP、日本JAS四个标准的有机认证。标志着百恒有机猕猴桃的质量水平正式和国际发达国家的有机食品标准接轨,省内外猕猴桃专家来果园考察后,公认百恒有机果园管理标准规范,各种新技术应用得当,是国内同期建设的最高水平的有机猕猴桃生产园之一。

(百恒猕猴桃文化馆)

“颗颗匠心,粒粒精品”,这种种猕猴桃的态度也正是富有激情的学农人的真实写照。同是创业者,所谓惺惺相惜,亦不管所为何事,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态度和激情总是令人心潮澎湃般的尊重和敬仰。

谨以此文献给小铁师兄,也希望能激励更多的创业者、工作者、学生等各行各业的人砥砺前行,努力拼搏。

(回到原点,不忘初心)

(2019年最后一天 赤尔宝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