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校友资源 服务学校工作——二00六年校友会(校友基金会)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 2007-01-22

  2006年,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广大校友的积极配合下,校友会按照“加强联系 、增进感情、服务校友、回报母校”的工作指导思想,圆满地完成了2006年的目标任务。
 
  一、加强地方校友会建设,促进地方校友会活动

  1.积极筹建地方校友会。在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校友会于7月15日正式成立;西藏、榆林、山西及新疆等地方校友会的筹备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
 
  2.大力促进地方校友会活动。在校友会的指导与支持下,甘肃、天津校友会分别举办了成立周年联谊大会,北京、深圳等地方校友会也开展了相应的校友活动。校长孙武学出席天津校友联谊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使校友们倍受鼓舞。
 
  二、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切实服务学校工作

  1.发挥校友育人功能,服务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后邀请李佩成院士、胡必德研究员、自主创业成功的武永军等11位校友为学生现身说法,并组织学生观看知名校友纪录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珍惜大好时光,发奋学习,全面成才。
 
  2.发挥地方校友会与校友作用,为学校中心工作牵线搭桥,提供信息。配合学校召开的中学校长交流座谈会暨生源基地建设会赴铜川、渭南、山西等地,邀请地方教育局及中学参会;配合就业中心前往济南、深圳等地邀请用人单位并推荐毕业生就业;配合教务处赴天津、西藏、青岛听取校友对母校办学的意见与建议;配合推广处与天水、铜川进行科技合作等,充分发挥校友作用。
 
  三、不断完善校友信息库建设,密切校友与母校的感情 

   1.完善校友网站,重视工作宣传。今年共添加各类工作动态信息200余条,照片近300张,至今点击率已逾10万人次;在校报及校园网刊发反映校友会工作动态的稿件近30篇次,其中有18篇在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简报刊登。
 
  2.编印《校友通讯》2期,与各地校友及兄弟院校加强交流。《校友通讯》在传递母校信息、弘扬校友业绩、加强校友联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校友们的欢迎;该刊物进校园宾馆及学生班级,既增强校园文化氛围,又加强对学校及校友的宣传。同时,向知名校友寄发校报、贺年卡和慰问信近万份,使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升华。
 
  3.走访校友,密切与校友感情。首先,校领导走访校友逐步形成制度。校领导接见返校校友并利用外出参会、访问、考察之机,通过校友会提供的信息,走访当地的部分校友,使校友感受到了来自母校的关怀,激发了校友为母校作贡献的强烈愿望;其次,校友会主动看望校友,听取意见。赴长武县看望了小麦育种专家梁增基校友,专程看望曾在我校不同时期主持或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的梁得柱、李峰山、刘宏及杨笃等4位老校友,听取对母校办学的意见,收集学校发展的一些史料;再次,与校团委共同组织学生参加“天南海北访校友”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带去母校问候,聆听校友教诲,广泛收集校友信息,密切与学长的联系,完成了1000多份心得报告。
 
  4.强化在校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校友意识。通过向毕业生校友发放“寄语新校友”的一封信、在校园内悬挂欢送毕业生横幅以及向部分毕业生赠送《校友通讯》及校徽等,营造了毕业生离校的温馨氛围,强化了与母校的感情。
 
  四、组织好返校校友接待工作,努力为校友服务

  校友返校联谊是学校凝聚力的体现,是对校园文化内涵的丰富,也是和谐校园的重要标志。今年制定了《校友返校联谊工作程序》,保证了联谊活动的顺利进行。通过校友会与学院的密切配合与热情接待,使返校的校友感受到了母校对他们的尊重与关怀。今年先后有近20个班的1000余名校友返校联谊,还有部分校友返校开展科技合作、进修深造,他们给母校带来了物质、精神和信息等资源财富。
 
  五、组织开展捐赠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对母校的支持

  1.发起校友年度捐赠倡议。5月发起了“爱心献母校,从年度校友捐款做起”的校友每年为母校捐款30元倡议,得到了校友及以班级、年级为单位返校聚会校友的积极响应。现已有800余名校友参与捐赠,捐资31950元。 

   2.积极争取多方捐赠。经过努力,占堆校友与王正毅校友分别设立了2万元的“岗嘎奖学金”和10万元的“正一奖励金”;铜川校友会和陕西艺林实业有限公司为农史馆建设分别捐款1万元和10万元捐款;府谷县县委书记钱劳动校友为母校府谷籍大学生奖励2万元并赠送学习用品;咸阳市副市长牛继鹏校友为母校农史馆捐赠农史文物数件等。还有校友为母校捐赠著作、捐种雪松等。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1.加强业务培训与交流。参加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组团赴香港考察、第十三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第五期高校校友工作干部培训班等,积累了工作经验,拓宽了工作视野。
 
  2.积极开展工作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特别是通过编写《校友通讯》,开展校友、校史和校园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今年申报了两项研究课题及一项教学成果奖,公开发表研究论文两篇,有力地推动工作向纵深开展。
 
  3.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政治学习,坚持民主生活会及每周一的工作例会制度,全年无违纪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