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副校长王革在铜川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日期: 2005-12-31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
 
  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召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铜川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母校全体师生及海内外校友,对铜川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校友会成立的铜川市领导及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校友会筹备过程中,付出辛勤工作的铜川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学校在71年的办学历程中,每一个时期都有我们的学子来到铜川,继承和发扬母校艰苦奋斗、开拓拼搏的创业精神,几十年如一日,为铜川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奉献了青春和聪明才智,做出了很大贡献,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母校,向工作和生活在铜川的广大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世纪沧桑,岁月如歌。回顾母校71年走过的奋斗历程,展望新世纪西北农林科大的美好前景,我们每位学子无不心潮激荡。历史不会忘记,1934年,著名爱国人士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在中华民族农业始祖后稷“教民稼穑”的陕西杨凌,创办了西北第一所农林高等专科学校。母校虽地处农村,条件艰苦,但始终坚持以农为本,以推进我国旱区农业发展为己任,在西北大地谱写了一曲曲“教稼之歌”。一代又一代师生秉承“诚朴勇毅”之校训,心怀社稷,情系苍生,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教民稼穑”之为,积淀形成了“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办学理念。多名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农业科学家在校执教和从事科学研究,在各自的领域为我国的农业科教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9年9月11日,学校又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为了探索教育科技体制统筹改革的新路子,经国务院批准,由同处杨凌的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科院水利部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由教育部与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共建,现为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也是全国设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
 
  学校是我国目前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全的高等农业院校。现设15个院(系),还有水土保持研究所、成教学院和体育部。有59个本科专业,有植物病理学、土壤学、农业水土工程、临床兽医学等国家重点学科4个,拥有8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还有农业推广等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1130人,教职工4654人,其中,教授229人、副教授352人,博士生导师188人,硕士生导师543人。有两院院士3人,双聘院士6人,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9人。

  建校以来,先后培养10余万校友,取得科研成果50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21项,培育我国小麦推广面积第一的“碧蚂一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我国选育推广面积最大的“秦冠”苹果等重要成果,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超过2000亿元。
 
  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空间。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38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派送中青年教师出国留学、研修或考察交流,极大地推进了国际化办学水平。
 
  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备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重视。胡锦涛、江泽民、朱?F基、李瑞环、乔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回良玉、吴仪、陈至立等先后来校视察,李岚清同志曾先后6次视察我校,对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各位校友,今天成立铜川校友会,旨在搭建广大铜川校友和母校联系的桥梁,进一步加强母校和广大铜川校友的交流与合作,借助广大校友人才智力优势和社会影响力,促进母校与地方的密切合作,为提升母校科教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振兴铜川经济作出新的贡献。母校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凝结着广大校友的心血和汗水;母校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四海学子的心。我们诚挚的希望,广大铜川校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科教事业,常回母校走一走,看一看,共叙别离之情,为母校发展献智谏言。
 
  最后,我代表学校衷心祝福广大铜川校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2005年12月28日于铜川